365-063/[課程]盧世安-新創企業的人資基本功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不得不說,這是一個和人資分不開的一天,下午是高壓面試(壓力面試的注意事項請看這裡),晚上是新創人資課程,彷彿這是注定好的,我自己打開行事曆看到晚上的課程是人資我自己都笑了。
在上這一系列新創課程時,我都會想到很多以前的事情。對我而言,以前我一開始是遇到問題,然後開始獨立的摸索,最後拼了命的解決問題。現在來上課,就會把很多以前遇到的問題和新知相互參照,接著就會在腦中有很多magic moment。(我真的是那種內心小劇場不斷的人)



我必須說,盧老師真的是經驗豐富的資深人資,理論與實戰同時兼具,在這三小時的課程中,隨時隨地都加入例子,隨時都在實際運用那些看起來很高深的理論,同時老師的幽默也帶來了很多笑聲。(我發誓幽默風趣又有內容的老師真的很少)

我自己在這堂課中想起了很多事情(我真的是很感謝過去三年我所經歷過的每一件事情),想到了人,就有說不完的故事。

1.有錢不要亂花,人不要亂加
標題是我自己取的,不過,這句話是我整堂課中最有感受的。
所有的新創都容易在拿到錢之後開始招募人,然後就會開始要找個大一點的辦公室,接著就會有party,然後就是無上限的廣告預算,接著就會資金短缺,開始裁員。
這大概不需要一年。
就像是一個拿到年終獎金或是紅包就開始亂買東西的人,真的是要奉勸全部的新創團隊:有錢不要亂花,人不要亂加。(姐姐我是真的看過也經歷過血淋淋的事情)

2.一定要有自己的用人策略
招募可以,但要招怎麼樣的人,需要什麼能力,需要什麼特質,未來要做什麼,真的要很清楚(我知道這一切很難,因為新創瞬息萬變),但是,沒有想好要做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真的是很危險。我可以說,走鋼索很刺激,但同樣也有很高的危險性。(好好把橋架好不好嗎?)

3.拜託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吧!!!

新創的變化很快,也因為這樣,我們都會從多功到分工,可是我們在這其中,必須時時刻刻的去思考「所有的人都有適才適所嗎?」,每次我遇到這個問題就會很頭痛,你知道你有一個很好的人,可是你沒有一個很好的位置讓他發揮,真的很痛苦。



其實我發現我真的對於這個議題很感興趣,從履歷的撰寫、面試的技巧到人才的招募、培訓、KPI管理,都是我有興趣的部份。
我對於我心目中覺得最完美的事情是(也是希望我以後可以做到的事情):把對的人放到對的位置上,讓這個人發光發熱,也會帶動整個企業的發展。
這次的課程真的很短(三個小時真的不夠啊啊啊啊),未來要繼續在這塊多認識,再次謝謝老師這次精彩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