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80/三個讓你歎為觀止的講師帶給你的一百個衝擊-職業講師的商業思維社內講師小聚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在高鐵站等著南下回家的車子,一次上了三堂含金量如此之高的課程,一瞬間腦袋裡面的東西好爆炸好滿,確實如此地充實與愉快。
這是一場只上過孫治華老師的《職業講師的商業思維》課程才有機會參加的講師內部小聚,我知道開始上班後,我就不再有週間白天隨意上課的自由,把握機會參加第一場也可能是我近期可參加的最後一場社內小聚。
我還不是一個講師,精準一點說,我現在是獵人頭,所做的工作內容和講師天差地遠,可是我真的好喜歡學習新的東西,只需要一次機會,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做「完全不藏私的分享」,你也會知道什麼是「打破你觀念的思考邏輯」。

第一位分享的講師是孫治華老師。
我上過孫治華老師的《商業簡報課》以及《職業講師的商業思維》,我十分知道老師對於課程的用心程度。什麼叫做用心呢?就是課前課中課後都做足了準備,一個講師也需要做到這樣,孫治華老師很強調:不可對課滿感到自喜,必須空下時間再進化。時間可以自己調整,需要空下來的時間不安排課程即可。但如果你有時間了,你知道要如何進化嗎?從哪裡獲得進化的素材?
課前要做什麼準備?絕對不是接到課程就直接當天上課就好,不不不!需要做的事情很多,這些好的前置作業會讓你的課程更流暢,而這個SOP是什麼?那些小訣竅是什麼?
這些都是老師今天的分享,期待他下次開課聽到更多更深的內容。

老師今天的分享讓我想到一件大學的故事。
我大學的時候因為有機會參加到華語助教的工作,所以一學期服務了四個韓國人學中文、他們都是在我們學校有上語言中心中文課程的學生,我們的工作就是為他們一個禮拜上一堂中文課,可以是為他們複習語言中心課程,也可以上任何你們達成共識的主題。
我印象很深刻,我每次上課前都準備了好多素材,圖片、文章、影片,幫他們改作文,然後根據作文錯的句子製作學習單,課後還很詳細寫了每次的上課內容、我的發現、我對於教學的疑惑,然後一個月整理一次給我的指導老師,再和老師討論。
一次一次的檢討,每一次修改後的東西或許沒有再使用的機會,可是我知道如果下次還有表現的機會,那我一定會更好。
這一學期的內容,我完善的保存後,它成為我面試上上一份工作很重要的資料。透過我整理好的內容,我有充分的證據證明我到目前的能力。
所以,你知道嗎?如果你想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要做好最滿做到最完整。


第二位講師是蕭立群老師,這是我第一次聽立群老師上課。
老師分享的完全就是一個未知領域的實戰經驗,就算沒有PPT,都可以講到大家欲罷不能。為什麼?因為一字一句都是經驗,只有貨真價實的經驗才會讓人驚艷。有沒有經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且,很容易被感受出來,因為那種自信、對於數據的掌握、對於問題的反應速度不是可以裝出來的,只有自己親身經歷,才可以面對很現實也很硬的問題。
老師在線上課程的實戰經驗很值得想要的人來取景,在台灣的經驗、在大陸的經驗,這也是寶貴的,最重要的是:老師對於不同市場的人的看法,你會知道,想要成功、貼標籤不會讓你成為頂尖。

過去我也在線上教學的公司服務了三年,負責最後後端的行政、客服、教材老師管理,我知道線上課程後端會遇到的問題以及數據。我想說的是,如果一家公司全力傾盡全力撒廣告還有客服二十四小時服務但仍然會遇到問題,那當自己獨立錄製課程時,會遇到的問題肯定更複雜。當然live教學和錄影檔有差異,但平台的運作絕對是你決定要用哪個平台前必須做的了解,還有,客群的設定會牽扯到價格的制定,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一旦你自己錄製了課程,那你就是那個獨立的事業體,你的客戶群是誰?你要帶給他們什麼?他們為什麼要買單?他們為什麼要買你的單?都是需要把自己挖到內心的問題。

第三個講師是葉俊佑老師,我必須說:我愛葉問老師的教學!附上一張老師帥氣的側臉。

你一定沒有辦法想像金融的老師可以讓全班high起來,連自我介紹他都可以在學生以及自己身上帶出一系列的活動,真的是一系列,是會讓你意外的活動。(不能破老師的梗,但真的很享受在這些活動裡)
在老師的互動裡,你會知道:好的課程完全是經過巧思的,在這些巧思裡面,讓參與者既融入又可以從中透過自己的所說所思所做去得到自己專屬的想法與啟發,然後覺得自己成長了!此乃最高境界,看起來我們都在玩,但是其實你已經學習到了。

我真的喜歡上課,喜歡認識不同的人,喜歡知道他們都在想什麼,喜歡知道不同的邏輯思考方式,喜歡知道不同的表達方法,喜歡跟大家互動學習。看到優秀的老師,除了學習到新東西、有新啟發之外,也會有新的標竿,你會知道這個世界上有這些這麼棒的人存在,而自己何其榮幸上過這些老師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