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49/我愛你,但你愛他:潘柏霖-《粉紅少年》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我看了什麼?不是說,這本書寫得很難以理解,而是裡面的辯證其實遠遠超出了我對於這本書的期待。
認真說,這不是一本小說,這也不是一個愛情故事,這是一個人心中的邏輯辯證,只是透過這些情節,把反覆的內心糾結、思考,一次又一次的再往心裡挖掘,一次又一次叩問這個社會的真實邏輯到底是什麼,那些文字的歧視、語言的謊言、那種人因為不想要寂寞而做出來的事情、為了讓自己的哀傷理所當不斷竄改自己記憶的舉動。
那些遇到的人,就像是小王子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有想要跟你說而沒有說出口的事情,只有在你回首來時路時你才會發現、只有在你站在故事外面看故事裡面的人時你才會理解。


其實,我們都是那隻粉紅色水母。
透明,想要被人看見。
但我們卻不乾淨,只能在泥濘中殘活。


其實,我們需要那個櫃子。
它不是吞噬我們,是我們需要進去裡面尋找一個暫時可以躲避的地方。
但我們卻又更害怕,在櫃子外害怕,在櫃子內更怕。


這世界上,太直視、分析自己感覺的人往往會很痛苦,因為,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其實虛偽,其實真的比看起來還要殘忍。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他們沒有想清楚,沒有想清楚地去愛,沒有想清楚地去哭,沒有想清楚地去受傷。
但你如果看得太清楚,其實,你才是真的痛苦的那一個人。你會太哀傷,你會太不知道意義是什麼。你想清楚了他們沒有想清楚的,然後你會更不清楚。
等到我們最後都離開問號鎮,等到我們不再一直問自己那麼多問題,我們或許才可以接受這一切,才可以不再想要大喊「為什麼你不愛我?」、「為什麼你要讓自己嘗試愛我卻又失敗?」、「為什麼你要那麼晚才正視自己的感覺?」、「為什麼那個人是我?」


我在這本書中,看到了《紅樓夢》以及《小王子》的元素,看得時候一直覺得這本書很熟悉,那些名稱的諧音,是《紅樓夢》最常使用的,那些遇到的人,是《小王子》的不同星球。
看這本書,你不會快樂,你也不會充滿粉紅色泡泡,它真的不是愛情故事,它是一本會問你100個問題的書,你可以有自己的答案,你可以沒有答案。
因為,比起問你,其實作者是在問自己。





我愛你,但你愛他。
是個哀傷的故事。
但,希望你會知道,任何人來到你的面前都是有意義的。
他們都有各自想要告訴你的事情,任務完成就會離開,不是每個人都會和你天長地久永不分離。
只有那麼一兩個會和你天長地久永不分離,而若不劈荊斬棘,而若不尋尋覓覓,那人在燈火闌珊處也就不會讓你如釋重負,那麼安心,那麼感動,那麼覺得爛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