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43/[讀書筆記]《用12個習慣祝福自己》(褚士瑩著)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寫在心得之前:真的覺得今年生日禮物買給自己一台電子書閱讀器是一件超聰明的選擇,一直都覺得出了社會之後看得出的變得很好(遙想以前在大學每個禮拜的閱讀量大概是一個禮拜就贏了現在的一年),但是,每天包包裡面都要放書這件事情真的很麻煩,尤其是每天還要帶我的運動包我已經覺得手很滿了,再加一本書,真的是覺得很重,但是電子書閱讀器完全解決了這個麻煩。通勤時間,可以直接拿出來閱讀,一個電子閱讀器裡可以儲存不只一本書(廢話),隨時都可以看今天想要看的書,更重要的是,我竟然真的把睡前滑手機的習慣變成是看書,不必一次把整本書看完,但一個章節一個章節慢慢看,早上看一點,睡前看一點,真的是可以積少成多,可以看書跟寫文章一樣,都讓我覺得蠻療癒的。(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感覺我也不很懂,但總而言之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感覺的)


我從大學開始聽過褚士瑩的演講後,看到他的書都會翻一下,他的文字很淺白好懂,也沒有什麼很複雜的道理,比較接近把他個人的所看所感條列式整理出來,我這個人很喜歡知道別人到底是怎麼思考的,式因為他們遇到了什麼事情嗎?還是因為受到了誰的啟發?聽起來有點老套,但是這些轉變以及對於人生選擇的不同,都會一點一滴影響到人生後面的發展與影響。
這本書也是,我花了兩個晚上就看完了,不長,裡面主要是褚士瑩認為人生需要的12個習慣,也就共12個章節,每個章節都有他自己的人生故事在裡面。
在看這12個習慣時我想到,如果是再早個幾年看,我可能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感受,但現在就不一樣了,我覺得看書最重要的是跟自我生活結合,然後有call to action,運用書中你所認同的方法去嘗試,這樣才會讓看書這件事情幫助自己,所以以下我主要是針對我比較有感同身受以及未來想要在生活中嘗試的部分作紀錄。


  1. 免疫力
    • 好好睡覺:這件事情我現在實在不能再同意更多了!想要把事情做好,絕對需要好好睡覺,大學的時候習慣熬夜趕報告、念書,現在我還真的無法。偶爾熬一次夜,往往需要大睡特睡兩、三天才可以勉強補回來。褚士瑩說了幾點我覺得很認同:
      • 遇到問題?焦慮?沒關係先睡飽再說!-->這件事情真的是太對了!但這也是我需要改進的。我就是一個很容易因為有壓力就睡眠超差的人,而且還不止會翻來覆去很難睡,我還會那一整天都過得很焦慮。我現在學習著:處理可以處理的事情,然後時間到了就去睡覺,不能處理的,如果會有壞結果,那就只能接受。這樣說很一般,好像就是一個普通的道理,但需要徹底從心理實行,其實還是蠻困難的。睡飽以後,所有問題都會比較容易找出迎刃而解的好辦法。褚士瑩在書中這樣說的,而且他還說「只要睡飽了,在怎麼糟糕的人生,也壞不到哪裡去。
    • 好好吃飯:哈哈哈,看到這四個字,我就笑了。因為我就是標準的那種,壓力很大就可以不吃中餐(會餓,但壓力太大不知道為什麼就算餓也沒有什麼食慾),晚餐這部分我還好,晚上我最近都在運動,所以也沒那個需要吃晚餐,吃個香蕉或是茶葉蛋或是牛奶補充一點能量到是蠻需要的。
      • 越來越靠近「真食物」,就會遠離「假食物」-->簡單來說,就是吃看的到食物原型的食物,遠離加工品,這件事情其實很困難,因為例如「蛋糕」就不是這樣的食物,哈哈哈,多哀傷。如果可以吃東西,我盡量選擇可以看到食物原型的食物,這就是為什麼公司附近的松山食堂我這麼愛的原因,可以有炒青菜、雞肉、鮭魚、豆腐、蛋。不過,這世界有一件很現實的事情,就是你越想要健康地生活,越想到吃到原型的食物,你就需要花越多的錢。所以,這件事情我們量力而為,但在可以選擇的時候,盡量選擇原型,畢竟身體是要陪伴自己一輩子的,投資自己永遠不會有錯。
      • 該發呆的時候,就專心發呆吧!-->簡單來說「吃飯不要滑手機」,哈哈哈。這件事情我也很認真在執行,我的方法是這樣,自己一個人吃飯的時候,我就選擇坐在窗邊,這樣可以邊吃飯邊看路邊的人在幹嘛,就比較不會覺得無聊。如果是兩個人或一群人吃飯,那就專心聊天,不要看手機(直接收起來,或是轉向背面,因為有訊息的時候手機會亮,注意力就會分散)。
    • 好好運動:我不能在認同這一個章節更多一點!好好運動包含運動的頻率還有運動種類的多樣性,都是可以發展的方向。
      • 就算度假也不忘運動-->「我把運動當成睡覺、吃飯一樣,是件天天都要做的事。褚士瑩在書中這樣寫。這現在對我而言有點難,但我的目標是:一個禮拜有氧至少三次、重訓一次、瑜珈一次,對!也就是一個禮拜至少運動5次,然後也可以去爬山、溯溪、攀岩,任何運動我都願意嘗試。
      • 愛運動的人不憂鬱,向每天跳繩的小學生看齊-->這點真的千真萬確,我今天才跟我朋友說,我每次運動完都覺得「I,m so pround of myself!」,哈哈哈,天秤座就是浮誇地誇獎自己高手,但是你會覺得:我戰勝了自己的惰性,我正在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因此,真的比較不容易憂鬱,還有覺得自己很可憐,反而會覺得「我都可以騎飛輪一小時了,其他的事情到底算什麼?」哈哈哈。
    • 好好去玩:這就是我需要學習的了,我這個人太不會玩了,壓力大之下什麼都是假的,只有不開心是真的。而且天秤座其實天生憂鬱,每次好事發生的時候,我就會想:「 嗚嗚嗚,我現在這麼幸福,接下來一定有很可怕的事情在等我」(對!我知道你會覺得很好笑,但我真的每次都會這樣想),直到有一次我朋友跟我說:「吼!如果之後要發生很糟糕的事情,那現在能快樂就要很扎實的快樂啊!」我一想,突然覺得這真的是至理名言耶!


  2. 學習力
    • 教自己學會「學習」這件事-->我喜歡褚士瑩在書中的這句話「大部分我們心目中的天才,其實只是教會自己想學的事情而已。」沒錯!這就是現在的社會,你想學任何東西,google上有、yputube上有、facebook社團裡有,可以說沒有什麼你學不會的,重點在於:你是否真得花時間跟花心力在這件事情上面。舉個簡單的例子,我的blog是跟evernote結合的,設定blog的時候,我做的事情就是去google大家的教學文,台灣比較少,我就看國外的,簡單的英文有不會的還可以查個字典或是看圖了解,想要懂,沒有那麼難,從我第一次研究到現在,也寫了300多篇了。
    • 教自己累積「安排」的技巧-->褚士瑩說他的原則就是一天不安排超過兩件事情,我的話是,一個晚上不安排超過一件事情,而且不讓一整個週間五天都安排事情,週末除非是上課,否則盡量讓自己是空閒的才可以來自我學習或是沉澱自己(還有打掃家裡阿到垃圾阿~)。我曾經試過,晚上上課之後再去運動,很滿,可是很累。現在通勤時間比較長,比較不像以前可以早起運動,現在的運動時間比較多是在週間晚上以及假日,因此,晚上除非很重要的局或是很想上的課程,否則我會希望留給運動還有早點回家睡覺。我覺得這件事情是需要實驗的,實驗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實驗自己的接受度以及自己的感覺,你會抓到自己的結構。
    • 世界上沒有永遠的陌生人-->沒錯!就是讓我們去多認識一些人。我知道有些人會說,認識那麼多人又不一定有用,除了在FB上朋友變多之外。這裡說的是,在不屬於自己的舒適圈中,主動跟別人攀談,每個人都是一本書,每個人都有一個很棒的故事,你會發現世界很大,但是世界也很小,世界其實充滿了連結。我覺得上課是一個很容易練習這個能力的場合,因為你們在同一堂課,代表你們對於某些事情有共同的興趣,因此要開啟話題非常地容易。我覺得,「認識新朋友」的能力是可以訓練的,生活的豐富度是可以設計的,沒有什麼無法達成的。一個人一輩子只能陌生一次。
    • 給自己一顆強心臟-->


  3. 判斷力
    • 打開法國高中生的哲學課-->
      • 不要照單全收
      • 懂得安排,但拒絕被安排
    • 向推理小說學習,推理自己的視野-->這點超重要,嘗試用他人的腦袋去想事情,你會發現很多事情突然都有了合理的理由了。這點我也在工作上也很常用到,去思考,到底這些人想要什麼?他們擔心什麼?我可以怎麼做來幫助案子做推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角度,然後你會發現,世界不是你想得那樣,有更多的可能性。你會開始學習尊重別人,因為你知道,這世界上有這麼多種不同的角度。
    • 按想的方式活,不要按活的方式想-->這件事情大概需要一輩子的學習。很多人都在找自己,都在想未來會變成怎麼樣,然後想著自己現在過著怎樣的人生,我也會。尤其是加班回到家的那段路,有時候我還是會覺得自己到底在做什麼呢?這些是我想要的嗎?人會懷疑自己這很正常,我所做的,就是想一下我想要怎樣的生活?我想要每天都可以運動,那就盡量讓自己每天都可以運動,我希望我週末有一天可以好好睡覺到自然醒,那就不要把兩天都排得滿滿滿的,我希望我晚上可以看書寫文章,那我就回家趕快洗澡,來看書寫文章。回到自己想活的方式去活著,會快樂一點。
    • 克服過去,迎向未來-->十件完全不需要天分就可以做好的事:要養成這些習慣,需要的不是高智商,而是「紀律」。褚士瑩在書中這樣寫。
      • 準時
      • 有職業道德
      • 努力
      • 適切的肢體語言
      • 有活力
      • 態度好
      • 熱情
      • 願意學
      • 願意多做
      • 有備而來


以上是針對書12個習慣我的筆記,我希望我可以時刻提醒自己養成一些好習慣,最近在看的書寫:未來我們活到百歲都不是問題,既然需要百年,那現在開始練習自己,開始訓練自己,我相信也不會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