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32/任性的林黛玉與生命中的賈寶玉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今天和老師吃飯時,聊到我的想法比同年齡還要成熟。
其實,不只我,我很多朋友都這樣。
我說:「文學讓我們成長。」



大學的時候需要看很多文本,我們曾經一整個學系都在在看白蛇傳,不同版本的白蛇傳,不同時代的白蛇傳,不同劇種的白蛇傳。我們也曾經需要每週一篇長篇散文,需要看長篇的古文、小說,整整四年,說是「把看故事當作是功課」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我為什麼說,文學讓我們成長。


大學的時候,我選修《紅樓夢》,從此愛上這部小說,也明白了很多事情。
紅樓夢的三個主角分別是:賈寶玉,林黛玉還有薛寶釵。

賈寶玉這個人說穿了在現代就是紈褲子弟,還是不念書的那種,整天只會玩,但得奶奶疼,所以無憂無慮。
林黛玉這個人說穿了在現代就是愛哭的女生,心思細膩,現在不是流行「高敏感族群」一詞嗎?林黛玉絕對是超高敏感組,你光看她葬個花都可以哭就知道她心思多細膩,不僅如此,這人還超會吃醋,每一次吃醋就不開心,不開心就鬧脾氣,鬧脾氣就需要賈寶玉去哄。在現代會被當公主吧!
薛寶釵剛好相反,有教養的大小姐,是完美的妻子人選,做任何事情都不亂分寸,相信自己與賈寶玉是「金玉良言」所以對賈寶玉超級死忠,但是,死忠沒有用啊!就算賈寶玉被爸爸打,妳去送藥,人家想的也是林妹妹~~~

為什麼?
因爲,林黛玉這個人是來還賈寶玉的淚的。故事說到,其實林黛玉是一株絳株仙草,而賈寶玉則是青梗峰底下的一顆石頭,它日夜幫這株草澆水,所以,當石頭要去遊歷人間時,仙草也要去,去還石頭給它的水。(所以到了凡間,林黛玉就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

故事說到這裡,如果你是賈寶玉,現在要選老婆,你當然要選薛寶釵,對你死心塌地,不是嗎?
但你看到林黛玉的第一眼就覺得「這人好生眼熟」,然後他哭你就會不由自主去哄,所以你會選林黛玉。
是薛寶釵不好嗎?不,她很好。
選擇和一個人好或不好其實沒有一定的關係。


我讀這個故事的時候是大四,那時候,我了解到,我們都會覺得自己是薛寶釵,覺得自己付出所有,可是仍然沒有得到我們想要得到的,但有人偏偏是林黛玉,會哭會鬧卻得人疼,你不禁覺得是不是只有愛哭的孩子有糖吃?

事實是:如果你覺得他是你的賈寶玉,那你很有可能不是他的林黛玉。

我們都想要當林黛玉,都想要想哭就哭想鬧就鬧,但,為什麼我們不行?
沒有不行,但是林黛玉哭著鬧著,賈寶玉會過來,如果你也想要在你哭在你鬧有人會拍拍你抱抱你,那我們必須先找到我們的賈寶玉。
在沒有找到之前,怎樣我們都是薛寶釵,再怎麼努力得到的都未必有別人多。
換而言之,其實不需要太氣餒,其實我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嘗試找到生命中的賈寶玉。


這是我對愛情的看法,也是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生活、工作都是如此,汲汲營營的想要什麼未必可以得到什麼,因為對象錯誤。




老師聽完就說:「那我現在就是遇到我的賈寶玉,開心的做著任性的林黛玉❤️」(哈哈,這是被閃吧XDDDDD)

謝謝老師陪我聊了那麼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