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33/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教授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我喜歡這張一剎那間的笑容)
各位觀眾,歡迎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教授-王瓊玲老師。
這件事情,真的不是我亂說的,我當年上老師的《左傳》,齊桓公的故事講了三個禮拜還沒結束。(一個禮拜三小時,也就是齊桓公的故事連載了九小時還是下集待續喔~~~)

為什麼會講這麼久?絕對不是《左傳》寫很長(眾所皆知,《左轉》惜字如金,而且一字褒貶),原因是老師說故事不僅僅是說故事,而是說到讓你感同身受,讓你知道,在喜中有悲,悲中有喜,而生命就是由這些悲與喜交織而成。(我又開始懷念在階梯教室聽《左傳》的日子了


左手學術,右手創作

老師的學生都不陌生,創立了世新大學的中文系,現在是中正大學的中文系教授,學術研究等身,但在我唸大學的時候,老師開始發表了她的長篇小說,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
我說的一發不可收拾是指接下來的發展超越了大家的想像,用一句現代話來說:很狂XDDD
(老師拜託不要說我不正經~~~)

有多狂呢?(還是硬要用「狂」這個字XD)
書出版了之後,舉辦簽書會等等的都正常,然後就聽到老師說小說改編成豫劇了,這不是最狂的,最狂的是:豫劇的女主角是王海玲老師(今年64歲,是台灣豫劇皇后),導演是林正盛。
接著,第二本,第三本,第四本就出來了,然後戲也一齣一齣的演,這種數量和品質兼具的狀況,真的是令人歎為觀止。(用現在的流行用語說:簡直就是948794狂XD
(老師拜託真的不要說我不正經)


大學最愛的《左傳》故事

其實,我來聽演講的目的很膚淺:我只是懷念大學上課聽課的感覺而已。(你看,我連筆記本都準備了~~)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老師講到齊桓公放火燒山的故事,介之推隱居於山上,齊桓公想要燒出介之推,卻就這樣把介之推燒死了,齊桓公只能把介之推抱的那棵樹做成了鞋子,從此穿在身上,每次想到介之推就會唸著:足下啊足下啊~~~
老師這時候,就會踩著她的跟鞋,在台上蹬了幾下。
那時候我真的會想到齊桓公的樣子,與他的嘆息。介之推伴他逃離,助他返國,路上齊桓餓了是介之推割腿上的肉煮湯假裝是動物的肉給他。而最後,他卻只剩下一雙鞋子,這中間的悲催如何能說,每當懊悔,每當想起時,就只能:「足下啊足下啊」的喊著。
(自己寫著寫著,覺得好適合發展現在最流行的BL劇)


悄悄話

開講前,老師快速的來到我的旁邊說了一句:不能打瞌睡啊XDDDD
那一瞬間,我真的覺得我回到了大學。(此行的目的一秒達成)
不知道大家聽這場演講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但我想的都是:啊~真的是瓊玲老師耶~這說話的語調,這說故事的高超手法,真的是瓊玲老師~~~(心中示意圖為:可愛的綿羊雀躍的跳過眼前那樣的開心XDDD
(老師我真的沒有不正經)


故事。寫作。療育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故事,只要願意書寫,都是一篇又一篇精彩的內容,是有療育性的。
學術上,或許可以再講很多,將《紅樓夢》、講《儒林外史》,講好多好多文學名著,但其實,我們就是那個最好的故事。


完整

老師的八二三砲戰故事需要自己去聆聽才會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買了書。
戰爭離我們很遠,但是離某些人很近,令人掉淚的是有些戰爭住進了某些人心裡,刻進了記憶,烙印在皮膚。而他們,卻往往都是最堅強最樂觀的那些人。
看著真的經歷過八二三砲戰的老兵,看到他幸運的四肢健全時,就會覺得:還好!還好!還好天地間有人仍是完整。
戰爭讓太多人不完整,屍骨不完整,家庭不完整,記憶不完整。
還好!還好!還好天地間有人仍是完整的。



聽到老師版稅都要捐給八二三砲戰的遺孀時,就買書了。
正因為我們未經歷過那些苦痛,所以我們更要想想那些苦痛所帶來的生命巨大轉變如何改變一個人,當我們有能力時,我們是該幫助這些人的。
(老師,你看~我正經了吧~~~)



最後,全世界最後說故事的教授也是全世界最會弄哭人的教授,老師在台上哭得稀裡嘩啦,台下低聲啜泣還有吸鼻的聲音不斷,真的是哭成一片。
關於演講心得我寫得不是很好,感動是需要花時間理解,老師花了三年,我只花了兩個小時聽故事,因此我誠摯推薦各位去聽一次老師的演講。
而我,在這麼一個下午,有一次短暫假裝重返大學聽課日子的兩小時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