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36/[求職]你絕對不能犯的三個錯誤(附自我介紹基本結構)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這不是我面試的地方,只是今天面試前誤入了傳說中很有名的咖啡店)
update: 早上10:30面試,下午6點接到錄取通知電話XDDDD

剛剛參加完一個一間房間有50個人的面試,一次聽完50個人的自我介紹,蠻有心得的,決定筆記一下。
上次當面試者面試是三年前,這三年來我也面試不同的人,因此,面試的時候,常會覺得有些不能犯的錯誤,但是今天我還是看了好多人犯。(其實我真的有點崩潰)


面試流程
這次的公司是遠X集團的儲備幹部面試,我估計這次的總參加人數大約是150-200人左右。
(報到需要簽名,我有快速看一下大概有多少人XD)

填寫個人資料->適性測驗->主管介紹公司以及未來工作->每個人一分鐘自我介介紹->結束了
注意:沒有主管提問,所以不要以為這是引誘式作答,這必須是你的final answer。


我們這次的自我介紹內容規定為:
1.過去的學經歷
2.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
3.自我期許(主考官說要把這個改成「你覺得你過去所學對於我們公司有什麼幫助」

俗話說得好,不要學習別人怎麼成功,需要學習別人怎麼失敗。
這次聽完50個人自我介紹後,以下是我整理出來需要注意的事情:


1.你想要面試官知道什麼,說出那個邏輯

想像你的話語是樓梯,順著樓梯上去,你就會抵達妳的目的地,所以,不要岔開話題,不要沒有確定目標就說,不要前後邏輯不順導致聽的人到不了你想要他們到達的地方。
錯誤示範:
1.我上一份工作學習到最多的是與人互動的經驗,因為要幫很多客戶解決問題,所以我覺得我很會與人互動,我離開上一份工作的理由是:我覺得這個工作只可以接觸到很少人,很多都是同事。(所以,遇到的人很少,那為什麼經歷最多的是與人互動的經驗?)
2.我上一份工作離職的原因是因為一直被罵,但是我覺得我做得很好,而且我也當了主管,因此我很不開心,所以我就離職了。(所以問題是你被罵不開心就離職???)

如果我想要主考官知道我喜歡與人相處,那我過去在工作上得到是哪些與人相處的經驗,可是有哪些我覺得不夠,所以我想要找到機會,因此我離開。
如果我是因為覺得老闆的罵人沒有道理,那我覺得哪裡有道理,如果我是主管我會怎麼做?或是我的溝通方法是什麼?最後確認沒有共識,所以我離職。


1.不要說你沒有經歷只有學歷,你一定有經歷

只要你生活在人的地方,你就會有經歷。
這次面試者有一部分是社會新鮮人,以下為錯誤的說法:
(1)我剛畢業,所以沒有任何的經歷
(2)我之前在XX所打過工,哦~不過那也不算是工讀(是或不是,你說了算,說出來就不要打槍自己)
(3)我之前在working holiday,所以沒有什麼工作經驗(那你working holiday都在???)

你可以這麼說:
(1)我剛畢業沒有全職的工作經驗,但我過去曾經打過什麼工
(2)沒有打過工總做過幹部吧
(3)沒有當過幹部總參加過活動吧
(4)working holiday做了什麼?了解到什麼?增加了什麼能力?
講自己工作經歷的重點不在於你的工作是什麼,而在於你想要表達你有什麼能力。因此,是不是「一份工作」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要強調我有什麼能力。

記住,工作內容不是重點,你因著之前的工作有什麼能力才是重點。


2.「你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不是「你可以為同事帶來什麼?」
撇除掉有人沒有聽清楚問題,還是講了「自我期許」外,你最後可以為公司創造的價值,還是跟你的能力有關係,我今天聽到最後一題的答案,有80%錯誤回答說:
我以前做XX,大家以後可以問我健身/健康/財務/咖啡問題......

這個是同事需要,但是不是公司需要。
也就是說,其實最後一題在問:我為什麼要錄用你?因為你可以幫公司......

例如:
因為我的經驗以及專業都是在金融業,所以我未來可以幫公司......


3.不要緊張,不要結巴,慢慢說

很多的語助詞在一分鐘之內可以避免就儘量避免使用太多次:
1.那個......
2…….啦
3.那......
4.然後.......
這些會讓人覺得你很緊張。
這幾次可以練習的,平常可以注意自己說話的內容,面試前一定要把自我介紹多練習自己,至少,架構要很穩。



一分鐘的自我介紹是很基本的,三分鐘的自我介紹也是很基本的,自我介紹最多就是五分鐘,五分鐘後重點就會發散。這些都是面試前必備的。通常我面試就是心裡有個底,如果有一分鐘我會說什麼,如果有三分鐘我會說什麼。
我覺得這次的自我介紹結構很好,是個很值得參考的結構,也是很基本的結構。
1.過去的學經歷
2.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
3.自我期許/對於所面試公司有什麼幫助
把自己的重點順一次,講話就會變順,這會是面試中最重要的一道門。

我的HR專家 Rainie補充:(這個很重要!!!會考!!!一定要看!!!)
自我介紹也可以別出心裁,分享一個成果、經歷、案例;做過最有挑戰性的事;用特質個性帶出職涯規劃....都會讓人對自己的印象加深,也可以透過投其所好的介紹形式或內容爭取更多的機會。
希望大家面試都順利~(也希望我面試順利)
至於我是如何被其他面試者攔下來問問題的以及被主考官攔下來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以後說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