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46/你願意等我25年嗎?

待我二十五年,不來而後嫁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左傳》裡有一個人叫做重耳,這人國家發生事情於是他必須逃亡,逃亡前就跟他老婆說:待我二十五年,不來而後嫁。
意思是:親愛的,如果我25年後還沒有回來,那你就可以改嫁。


我今天想到了古人的平均年齡大概不到50歲,重耳講句話的時候,他的老婆已經25歲了,再等他25年,都不知道是不是還在這人世間。
也就是這句話翻譯成白話文應該是:
你想嫁給別人,等下輩子吧你XDDDDDDDD(半夜覺得這個後勁很強)


請待子

但聰明的是重耳的老婆,她或許聽出了話中話,他跟重耳說: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則就木焉。請待子。
意思是:我現在已經25歲了,如果到時候又要改嫁,大概就是離棺材不遠了,就讓我等你吧!
反正到了那時候我都要死了,就讓我們葬在一起XD

現代白話文大概就是:
反正我就是跟定你這個人了!!!別想甩開我XD



這讓我想起了一首歌:《從前慢》,歌詞裡面說: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
車,馬,郵件都慢
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覺得這首歌特別適合送給重耳的老婆-季隗。
不知道現在如果有人跟另外一個人說請等我25年時,對方會有什麼反應?



感謝貼心情侶給我的blog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