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47/善於咀嚼的人性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方圓火鍋店


朋友給我看了一個視頻,我喜歡其中蔡康永所說的一段話,紀錄下來,也與你們分享:

我們活在世上總要對人性有一些基本的理解。
而人性在很多時候,當他感受到無聊的時候他需要去咀嚼一些東西。就像餓了要吃東西一樣,那個胃口是我們養出來的,那當他餓的時候,他就要把食物抓來咬來吃。
那當我們咀嚼別人的時候,我們覺得很爽,可是當我們自己是食物的時候,我們要吃得消。
那,食物不會扒開你的牙齒,從你的嘴巴裡面跑出來說:我要澄清一下。我們會把那塊肉塞回去說:澄清是沒有用的。


講一個小故事,我有一個時期的主要工作是招募一個新的部門,為了短時間之內把人招募到,因此,那陣子我幾乎就是:看履歷、打電話約面試、一面、二面、跑招募流程。
有一次,我早上排了面試,但是卡到了週會,因而我缺席了那次的週會,但我事先報備了我主管,也先把週會原先要講的內容先報告完了,我自覺做得很完美。(對,有些時候,我真的會覺得自己很聰明,但往往這時候就會出現問題,但這不是這次要探討的重點XD)
過了幾天後,有個同事就跑來跟我說,說我那天缺席週會,大家都不知道我在做什麼,覺得我的本業不是招募人員,為了招募這件事情,把一週一次的週會給缺席了,是根本失職的表現。

我還記得,那天其實我沒有預期會聽到這個說法(應該也不會有人做好準備),可是我聽的當下先是懵了,然後就覺得委屈了(喔對!工作前幾年,我是玻璃心的人,容易覺得委屈,這點最近這一年有被訓練的比較堅強了),委屈後,沒有馬上發作,但後來的確花了一些時間才讓自己心裡舒服一點。

那時候,我馬上閃過的念頭是:難道我做得還不夠多嗎?(這是一個受害者心態的人很常會有的心態,這我後來也慢慢改變,但這也不是這次要探討的重點XD

又過了半年,新部門也看似穩定的上路時,同一個同事跑來告訴我:你當初做的是對的事情。
我當下的第一秒反應是:內心有很多黑人頭的問號???


這件事對我後來在工作上做事有很大的影響,我學習到的其中一件事情是: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在一開始就看到結果,也沒有人可以在一開始就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很多人習慣從結果來看你做的是件對的事情還是錯的事情,因爲,人們的預設是:對的事情=會成功的事情,但其實我們知道事情不是這樣的。換個方向想,人往往很怕選錯邊,所以,一開始肯定是孤獨的。

對我而言,做對的事情就是掌握了足夠的訊息後,去執行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時候需要「堅定的勇氣」。但我同時知道,獲得越多人的支持會提高成功的機率,所以,後來在前輩的教導之下,努力的改進這一塊,學習如何在做事之前先盡可能做好關於人的準備。(但這也不是這次要探討的重點XD)



我喜歡厭世哲學家的發的這張圖,面對這種「善於咀嚼的人性」,有時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做任何事情」然後「繼續做你該做的事情」。
這是我體悟到的屬於我自己的人生哲理。
送給大家,希望大家在成為別人口中的食物時,都可以找到自己度過的方式。

P.S. 蔡康永的影片在此:https://www.facebook.com/yanrujing91/videos/23502342701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