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65/最適合告白的詩集:潘柏霖-《1993》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潘柏霖是我近期最喜歡的詩人沒有之一,第一次看他獨立出版的詩集《1993》時簡直就是驚為天人。

那天是2017年5月24日,我在FB寫下:

好的詩往往都以簡單的句子講出很內心的表達。


跟大家分享我最喜歡的三個段落:
P.S.裡面的筆記都不是我寫的,是書本的內容,這本真的是詩好看,旁邊的筆記註解也好看。

我並不想要抵達哪裡
只要你在這裡
我需要你
你是我的金魚



而我要怎麼告訴你這件事情
我需要你
但不要你靠得太近
我需要你在這裡
但不是現在
也不是這裡



我多希望你來找我
在怪物變成我
奪走我的生活之前
我多希望你在我變得太老以前找到我
來到我的身邊
我需要你
我是魚缸
你是我的金魚


我沒有辦法用任何的文字來描述我看到這些句子的感動,儘管我現在隨便翻開一頁我都還是會感動莫名。
例如:

你不需要悲傷
就能夠去愛
可是心中必須有愛
才會悲傷


他的詩悲傷的份量往往太重,我必須要很小心地不去想那些畫面,才能夠不斷翻閱,但很常,我只能一次看幾首,因為情緒太重。



悲傷的時候好像也想不起來
那麼崇高的原因
只是因為需要你的時候
你並不在這裡

快樂的時候也不曾有過
太偉大的劇情
只是因為我知道當我走過去
你就會在那裡


詩也往往是不同心境看有不同的感覺,就像這段,我有時候專注在前面的哀傷,有時候又回憶到後面的快樂,而更多的時候,是因為知道後面的快樂,更對前面的哀傷感到哀傷。
(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揮霍了所有我對你的好。就在某一天,我一覺醒來決定要回收所有我的好,並且不在意回收回來是淚水)

至於為什麼說這本是最適合告白的詩集,因為,把書封皮拆掉你會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