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76/[寫在開工前]別說你喜歡你的工作,喜歡就不會有憂鬱星期一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待業的日子快要結束了,寫在開工前,這是一句對自己說的話,時時刻刻告訴自己,如何面對工作、生活與自己心中所嚮,唯有這三者達到平衡,人才會快樂。


我們來思考一下,為什麼我們會逐漸想要拋棄朝九晚五的上班型態?為什麼我們永遠有憂鬱星期一,為什麼我們星期五會開心,但是星期天會感到哀傷呢?
其實,我們現在的工作型態是工業革命後開始的,也就是說,在工業革命以前大家都是家庭代工,沒有「公司」與「上班」這個概念,我們會「工作」,工作是我們經濟的來源。而工業革命後有了工廠,需要很多人到同一個地方工作,漸漸地,形成了現在的這個樣子。
工業革命亦讓我們變成一個蘿蔔一個坑,也就是每一個人做一件事情,這就是現在的分工。
注意:分工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對於生命的追求,並不是只是來自於工作而已,更不只是來自於「上班」。


我們的生命中有一種驅動力很重要:主動學習、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聽起來好像很偉大,但其實不會。
主動學習
出了社會後,去上自己喜歡的課程都會覺得格外的美好。
不管是品酒課、烹飪課、插花課、簡報課,因為主動學習,所以你會很開心。如果你週末或是下班安排了這樣的事情,你會發現你好快樂,而且好期待下班,因為你覺得這才是你想要做的。「這才是我想要做的!」是一個很重要的感覺。
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例如發明東西的發明家,或是賈伯斯是個典型的例子,覺得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是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志工也是,在工作上呢?對我而言,最明顯的感受是:我是否為我的客戶解決問題?我所做的事情是否讓彼此更好。


好的,把這兩個概念放到工作中,我們會發現一件事情,所有你不喜歡的原因大體上就是這兩個:讓你覺得沒有進步讓你覺得做了沒什麼意義
如果有一個達到,你都還會有動力撐下去。例如我過去雖然覺得24HR on call很累,但是解決了客戶或是老師的問題會讓我覺得我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了(大家都好好的上到課我真的會很感動啊)。或是我自願去學習IT技術問題,雖然那三個月把自己累得半死,但是我知道我學習了新東西,而且我可以幫客戶解決問題,所以這個疲憊是可以被接受的。


說回來我們的憂鬱星期一,你會憂鬱那時因為你不喜歡,你不喜歡你就不會愛(這是廢話),那要怎樣才會喜歡呢?
先思考一下:你的工作曾經帶給你什麼快樂?(撇開下午茶以及訂飲料,謝謝)
如果有,那很好,繼續想,會帶給你快樂的事情是否可以被複製?例如我快樂的時候是幫客戶解決問題,那還有什麼問題我可以嘗試解決?我該如何解決?
如果你的工作從沒有為你帶來一點快樂,那想一下為什麼要做?
迫於經濟的壓力?好,那給自己一個目標,做到就走人,在這段日子,好好想想自己如果真的離開現在這份工作,你想要做什麼?(怕的是你只是想要離職,卻不知道你接下來想要做什麼,這會讓你離職後的待業期/求職更痛苦)
因為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這是一個常態,我必須這樣說,就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實上: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非常少,真的非常少,雖然那些會被許多文章一再渲染,但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是這樣的人。
所以,一開始是:
1.先知道自己最不想要做什麼?
2.然後在想自己可能想要做什麼?
接著,嘗試自己想要做又可以做的,然後逐漸擴展到不同面向,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並非一蹴可幾。(未來可以把我自己的方法整理一下)


生命不是直線,我必須這樣說。它不會讓你一路直直通往目的地,而是讓你多看一點不同的風景,因為這些都是你未來面對每一件事情的養分。
這裡有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觀念:
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並不代表不會痛苦。事實上,可能會更痛苦,因為你愛,所以你會更痛徹心扉。就像是你想要追一個女生,你越喜歡,你就會越覺得「為什麼她還不回我?」「為什麼她感覺還沒有心動?」你會這樣想你的哥兒們嗎?不會啊!!!


我期許我自己可以繼續這樣不討厭星期一,然後繼續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並且做著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未來希望自己可以當一個:看到人的潛力,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的那個人。
我真的喜歡看到人發光發熱的樣子,因為我曾經被這樣好好的對待過,所以我知道那樣有多快樂。


上工前,再次感謝過去曾經給我養分的TM同事們,尤其是Huan、Andrew、Weiman以及James,因為有你們才有現在的我,謝謝你們給我方向、給我勇氣,和我並肩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