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86/一段修復十八年的母女關係-媽,生日快樂,我愛妳!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如果有人問你:家庭給你最大的影響是什麼?你會怎麼說?
獵人頭面試的時候我就遇到,我不假思索的回答:安全感
主管接著問:所以你是一個很不喜歡改變的人嗎?因為你需要安全感。
我回答:不是的,正好相反,家庭帶給我的安全感是「讓我知道任何再糟的狀況都會變得更好」,所以你不需要去畏懼任何的挑戰,對於任何的狀況也不需要擔心,因為這樣,所以,我有安全感。因為有安全感,所以,很多事情對我而言就沒有那麼可怕。當然我還是會感到緊張,可是我知道:這都只是一種過程而已。
(看我回答成這樣子,還不錄取我嗎?!!我面試錄取率到現在是100%,只要到現場面試我沒有不上的XD)


但其實,我的回答沒有說,為什麼家庭會帶給我安全感。
我先說:我觀察到的現象是,所有的家庭都是會一代一代複製的,女生找對象是找爸爸給自己的感覺,對待先生的態度會和自己的媽媽對爸爸的態度一樣。家庭教育是耳濡目染很難改變的。不管怎樣的影響都會長存,所以我們絕對不要放棄正面的影響。(就是絕對不要放棄治療的意思XDDD)



很難想像,我和我媽不合大概有十八年,我們的關係修復從我高中開始,直到我大學才真的變好。(不要說你不相信,我現在也一時想不起我們這十八年怎麼熬過來的)
關於整個轟轟烈烈的家務事,我聽過八百種版本,我不懂他們為什麼要讓一個小孩進入那麼複雜的世界,但我有一天突然領悟到:我媽不容易。
你們知道她有多不容易嗎?
家族裡閒言閒語如此之多,我們家三代同堂,隔壁住的就是我爺爺的親弟弟。我們有多近?我們兩家共用一道牆!!!你就知道有多近,他們家也是三代同堂。整條街,都是我們家族的人。
加上,我這個孩子,從小叛逆、愛哭。
我有多叛逆?我留下家書,離家出走的次數不知道幾次。(雖然每次都會被我爸媽在某個街口直接抓回來)
我有多愛哭?國中以前,我應該沒有一天沒哭的。歇斯底里大哭,我爸累了,我媽也累了,我還是那麼有氣勢的在哭泣,重點是我還是被罰跪著面壁思過喔!氣勢依舊沒有減低!小孩子的精力真的是很扯)
而她呢?她要先穩定自己的心,不要管那些閒言閒語,然後再好好打理家裡,努力照顧好爺爺以及奶奶,再工作,再應付我!!!(應付我就可以消耗掉我媽99%的精力了吧......)
而且,還要照顧我弟啊啊啊啊啊啊!!!
我每想一次,我就崩潰一次,我還省略掉經濟壓力會如何耗掉一個人的腦力以及活力。
我真的不能保證我自己願意像我媽一樣願意經歷這一切。


我沒有說,她從來都沒有錯過,但沒有人沒犯錯過,成為父母的結果並不是要求他們再也不犯錯。
我說的不容易是:我媽要承受巨大的壓力並且願意和我一起成長。
我從出生開始一直到現在,我的任何一切都是她教我的,我媽和我一起成長,我們一起變成熟,我們一起接受彼此的觀念。
這是多不容易,你們知道嗎?
一個父母,願意漸漸拋下她過去引以為傲的那些觀念(不管對還是錯),和一個零歲的孩子成長,至少一起成長了十八年。這十八年絕對不平順,海軍陸戰隊、天堂路都不會有連續十八年的折磨與考驗還要困難。
你說這是每個父母的功課嗎?我會說,那我媽應該是拿到資優生考題吧?



關係的修復三方都必須負很大的努力,我媽、我、還有......我爸。
我爸是我們之間的橋樑,有一陣子真的說是傳聲筒無誤耶!(沒辦法,我們母女就不說話啊XDDD)
可是,我爸不氣餒,我非常有印象,有很多夜晚,我爸把我叫進他的房間,我知道他要和我說我媽的事情,我就瑟縮在牆的一角,坐著,把手抱膝,我極度不信任眼前這個人。
這樣的夜晚一次又一次,每一次吵架發生我們就檢討,他會好好解釋我媽的動機,我媽的意思,我應該要怎麼做。這時候我一定頂嘴(絕對每一次我都會頂嘴)我會說,那媽就不要那樣講話就好了啊!所以,他也會說她會讓我媽知道。
他最常說:所以我們一起改好不好?
我們」代表我、他、我媽
一起」代表沒有人可以不需要做這件事情
」代表沒有人完全正確,大家都需要修正說話的方式、思考的方式
這樣的談話持續多久?大概就是十八年。
直到我們成為現在之前,我們有好多好多這樣的夜晚。

你說,我對我爸的信任從哪裡來?從這十八年來,他從沒有放棄和我溝通,他也從來沒放棄和我媽溝通,他是三明治,但我知道,他不會偏袒任何人,因為他愛我,他也愛我媽。
你說,我對我媽的好從哪裡來?當我開始理解她壓力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對她要很好,她因為我受了很多閒言閒語、很多氣、很多不理解,只是因為我的存在,我們沒有人願意,我們很努力。
你說,我的努力以及樂觀從哪裡來?從這一切而來。


主管後來問了一句說:所以為什麼妳的家庭可以帶給你安全感?
我只是淺淺地說:因為他們讓我知道「努力」和「時間」會讓你達成任何事情
(下次我會讓他看這篇文章XDDD)



這篇文章寫在我媽生日前,她生日那天剛好是我開工第一天,我相信她的好運會讓我第一天工作順利的。
親愛的媽,很多人說我們長得很像,這是我驕傲的。
生日快樂,記得送你的皮夾貴與不貴不是重點,我和弟覺得你撐得起那份量,因為你是我們的媽。
我愛妳!我們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