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13/[求職]這是一個爛缺嗎?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101 35樓的星巴克其實風景還好,哈哈哈)


私底下新認識的朋友知道我的職業後,前幾個問我的問題一定有:現在的缺是不是爛缺?(我內心一定先是蕭景宇式的仰天長嘯三秒)
然後我會問:你覺得什麼是爛缺?
有人會說薪水太低。多低?你為什麼覺得這個薪水是低的?你的標準是什麼?同產業的同職位是多少?
有人會說前幾個人都離職得很快。原因是什麼?自己提離職的?原因是什麼?被fired的嗎?有過試用期嗎?為什麼沒有?
有人會說這家公司不好,它的職缺一定很爛。這家公司哪裡不好?哪些具體的事情讓你覺得不好?事情的始末是如何?你的消息來自於哪裡?
每一個問題我們都可以深入再去問800個問題,去再了解更多問題。
關鍵是:我們是否可以拿到資訊,以及我們是否可以透過我們得到的資訊做出正確的判斷。這個有興趣我們之後可以細聊。


重點是,我們要有一個觀念:再爛的缺都有人要做,再好的缺都可能找不到人
為什麼?因為每個人的「好」與「爛」標準不一致,因為每個人追求的東西不一樣,這絕對是構成大家對於「好」與「爛」定義不同的關鍵。
我舉個例子,一個職缺年薪百萬以上,在桃園,主管職。請問,這是爛缺還是好缺?請問你會不會願意考慮去面試甚至考慮去工作。
看到薪資是百萬,心動嗎?決定無論如何就先去面試嗎?如果是,那你有問過薪資結構是什麼嗎?年薪百萬是怎麼來的?固定幾個月?有包含任何的津貼嗎?有績效獎金嗎?怎麼算?
地點在桃園,你可以接受嗎?這時候聰明的人會說「你有沒有說桃園的哪裡?」,很好,面試的時候也要記得這麼聰明的問面試官喔。
主管職是什麼?帶多少人?下面的人是資深還是資淺?你呢?你過去有帶人經驗嗎?一次帶200人ok嗎?主管職不帶人ok嗎?為什麼下面沒有帶人?你要負責招募建立團隊嗎?
你真的會知道,你要判斷一個職缺對你而言是不是好的職缺實在是需要太多資訊了?


你判對「好」與「壞」的標準也會不一樣。
覺得公司名聲不好,但是薪水是現在兩倍的,去不去?是不是有些因素,可以讓一個人對一個職位的觀感從「好」一瞬間變「不好」。
我們要問的是:所以到底自己最在意什麼?什麼是自己現在(或是過去)最不滿意的?或是,有什麼是我們接下來工作最看重的?
從這裡著手去分析職缺的「好」與「壞」,那我們才來第一階段的談:這是一個爛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