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31/新鮮人面試讓自己在水準之上的3+1個問題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一大早送走了要面試的兩個人,其中一個今年剛畢業,討論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已經完全忘記我剛畢業的菜樣了(社會真的讓人快速忘記很多事情)。
其實新鮮人真的會不知道要如何面試,尤其是如果之前沒有什麼打工經驗的人,更是一想到面試就慌了手腳。過程中如何過招有很多可以討論的,通常面試的最後面試官會說:
請問到目前為止,你有什麼問題嗎?
針對這一題,過去我有寫過了類似的問題,昨天和新鮮人討論後,決定來寫一篇專門給新鮮人的秘笈。


我昨天給出的建議問題如下,這些問題的重點有兩個:
- 讓自己看起來是有企圖心的,這會是一張白紙的社會新鮮人最可以打動別人的
- 透過對方的回答,不斷去思考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或是這是不是自己一聽到就覺得排斥的
面試的時候我們當然希望我們可以上,可是,關鍵是上了才是真的開始。一個社會新鮮人,除非第一份工作你一個禮拜內離職,可以勉強假裝沒有這件事情,否則,我都建議至少第一份做個一年。不然,在你的履歷上是會很難看的。


1.請問這個工作要做到成功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要素?
對方的回答,會讓你去思考你自己是不是一個這樣的人。
例如,需要很常用到英文能力,那你的英文好嗎?或是,需要很常去面對很多情緒崩壞的客戶,那你的危機處理能力、面對他人有情緒的處理能力是好的嗎?過去有經驗嗎?還是其實你最討厭的就是這個?
對方說出的任何要素如果你聽不懂,一定要馬上問對方,這是新鮮人的優勢,問任何問題都可以被接受,而且沒有豐富工作經驗人,千萬不要腦補任何細節,不知道就問。


2.請問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感是什麼?
成就感讓人在工作中快樂,不快樂,一份工作就不會做得很久。但是會讓你快樂的成就感,未必和他人一樣。如果這份工作可以給你的最大成就感不是你要的,那你就可以思考一下。
例如,身為一個客服,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感替客戶解決了問題,尤其是抱怨,聽到他們說一聲謝謝,就會覺得很有成就。聽起來,會讓你覺得有成就嗎?你想要試試看嗎?
例如,我們這個工作其實很重複,所以大概三個月後就會完全上手,成就感就會在於可以很順利的完成手上的案子。這個你的感受為何?你覺得適合你嗎?
Again,我們從不排斥開始,如果你聽了就覺得排斥,那可以多考慮一下。


3.請問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挑戰是這樣的,要嘛你就是熱情的擁抱,要嘛你就是痛苦的接受,而身為一個社會新鮮人,其實挑戰根本多的是,你不懂辦公室的人際關係,你不懂工作上寫email該注意的小細節,你不懂接電話時的禮節,你不懂什麼時候該說話什麼時候閉嘴比較好,不懂的東西有800個,這800個一次來襲,本身就是一個挑戰。
挑戰有兩個意義,一個是讓自己充滿往前衝的幹勁,一個是提醒自己與這份工作最大的摩擦點會在哪裡。上面的例子是身為新鮮人不管在哪間公司都會遇到的狀況,然後,你必須在加上這份工作會遇到的狀況。這就會是你在這份工作中,可以想到的大大小小的挑戰,幫自己先打個預防針。


以上三個問題,是我覺得問了就完全顯示你在水準之上的問題,但若你想要表現得出更有企圖心,你可以問這第四個問題:
4.請問公司希望我在一年之後可以做到怎樣的事情或是目標?
記得我前面說過,第一份工作最好做一年嗎?那你知道你一年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嗎?你知道公司對你的期待是什麼嗎?如果你知道你一年後的樣子,你就會透過想像,試著去思考這是不是會讓你怦然心動。如果你知道公司對你的期待是什麼,你進去公司就會有一個努力的方向,你不會是一隻無頭蒼蠅,你可以隨時檢視你是否在對的道路上。


我很常鼓勵面試的時候多問問題,尤其是對方未來是你的直屬主管的時候。你透過這個互動,好好感受一下你能不能想像你跟他在一起工作的樣子,他回答問題的方法、邏輯、比喻是不是可以讓你明白,他回答問題的表情、肢體動作,是不是讓你覺得你想要與他共事。他對於這個工作的了解是不是讓你產生「我好想要試試看這份工作」的想法?
面試就是在相親,我相信你在戀愛的時候,是不會這麼少問題的,如果你沒有戀愛的感覺,你進到職場後,只會剩下「小確幸」跟「領完年終開始找工作」這兩件事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