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81/聯誼時的教戰守則:先吸引後談內涵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是說當了headhunter以及業務之後,突然明瞭很多事情。hunter跟業務一樣都需要cold call,都需要跟對方介紹你要賣的東西(職位/產品),在別人坐下來好好和你談之前,你必須先吸引對方,然後我們再談細節。
面試的時候也一樣。先吸引人,再談二面,再談薪水。聯誼其實像是團體面試,希望別人了解自己的內涵之前,請先吸引對方。這件事情不只是男生必須吸引女生,女生也必須吸引男生。
雖然很多人會說在聯誼時,男生是比較處於劣勢的,但我不這麼認為,真正處於劣勢的是「無法吸引別人的人」。外表不是絕對值,我遇過外表不是數一數二,但是聊起天來超好笑的那種,也遇過一表人才但最關心的是你那個學校畢業(因為他是史丹佛畢業)。
在聯誼時要吸引人我覺得有幾個簡單的關鍵因素:
1.笑,對,就是笑。其實人都是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兇/很累/很難以親近的,但笑不一樣,不管要微笑/笑出聲來/大笑,都會比只是看著對方更好。
聯誼時,不妨設定一個目標:跟每一個對象談話都至少笑一次。(笑點低一點啦~)

2.看著對方的眼睛:我後來發現這是人天生的弱點,我看著對方眼睛講話是從當獵人頭開始,因為我們每天都要迅速和不同面試者建立關係,從眼神的接觸是最簡單/最有效率的,也是最關鍵的。但我知道大家都有心魔,眼睛會不自覺的飄移掉。
目標可以設定:至少對方說話的時候要看對方色眼睛三秒以上,自己說話的時候也要看對方的眼睛至少以上。
也會是:看著對方說話,對方說話看著他。

3.問對方問題,而且連續往下追問三層。聯誼的時候都會有張簡單的自我介紹表,隨便抓一個點問,例如:
第一層:(看到單子上寫他喜歡旅遊)「wow!你喜歡旅遊耶!那你最喜歡哪個國家」
第二層:(假設他回了日本)
「真的嗎?我還沒去過(我是真的還沒去過),你為什麼最喜歡日本?」
第三層:(他說日本很乾淨之類的)
「那你在日本有發生過什麼很印象深刻的事情嗎?」
為什麼需要追問三層,因為人是喜歡聊自己的事情的,但在聯誼的場合,一個人不可能劈裡啪啦一直說,所以要善於問別人問題。
雖然自己問問題,對方回答,看似是對方在顯示自己吸引人的那面,但其實就我詢問下來,其實問問題那個人也是在顯示吸引別人的那面。因為大家都很緊張,不知道可以聊什麼,你當一個小引導者,彼此就會聊的舒服些。
所以目標就設定:至少問對方三個問題(真的無法問三層就分開三個問題也可以),至少會中一個可以繼續聊下去的,問共同的興趣最好了,沒有就問自己最好奇的/不懂的,讓對方解釋給自己聽。

4.不管對方是不是你的菜,都記得「笑、看著對方的眼睛、好好問問題/回答問題」。我知道大家都會第一眼就覺得「這是我的菜」、「這不是我的菜」,但孩子,你不是在買菜,你也希望你不是菜,所以,反正只有六分鐘,釋出善意,聊一下,大不了這人從此不相見。但其實每個人都需要被鼓勵,你需要,對方也需要。你如果覺得自己沒有長得秀色可餐英俊瀟灑,那你也不會希望對方直接寫在臉上,對吧?就當認識新朋友,聊天就好。
笑、看著對方的眼睛、好好問問題、好好回答問題,此乃必勝法則。

聯誼沒那麼難(聯誼後加了line才是難的開始),祝各位都有個愉快的聯誼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