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65/[金曲29有感]從暗淡無光到閃閃發亮,你們是我心中的星星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昨天金曲獎剛落幕,我不是一個很關注這方面發展的人,但是看到蕭敬騰以及徐佳瑩,卻不禁有很深的感觸。


蕭敬騰是2007年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季的踢館者,那時候他第一次出場的髮型,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忘記。那時候我在電視前完全是傻眼,覺得這瀏海這長髮,就不能好好整理一下嗎?(大笑)


下一次出場的時候,頭髮綁起來了。


再下一次終於把頭髮給剪了。

嫌棄他的長髮歸嫌棄他的長髮,但是他一剪短髮的那次出場,我還是有一瞬間認不出來他是誰。以前,蕭敬騰被稱為省話一哥,酷酷的,只喜歡唱歌,不喜歡說話,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在比賽裡,他最大的對手是楊宗緯,曾經被說「既生緯何生騰」。
所有的焦點都擺在他和楊宗緯的比賽,包含了兩人選唱一樣的歌曲「背叛」,那陣子大概也是「背叛」這首歌最廣為流傳的時候,連原唱曹格都說:「真的是靠他們兩個再次把這首歌帶給所有人,紅了起來!」
後來,有一次聽到他的「王妃」,一次愛上,那刻覺得「這人的聲音實在是太有感染力了!」那時候,才又再次想起了之前看到的蕭敬騰。
這幾年,他開始出現在大陸的節目上,不像是以前的是省話一哥,他現在已經進階到主持金曲。聽他現在說話,很像我聽華晨宇說話那樣,他們都不擅長說話,但是對於音樂的喜愛是溢於言表的,所以他們的說話是被訓練出來的,那些舞台效果也是,看著那樣的他們總覺得有點不像他們自己。

但蕭敬騰一開口唱歌,我又再次感受到:這是我當初聽到王妃的那個蕭敬騰。
那唱歌的聲音,那閃閃發亮的眼神(華晨宇唱歌時也閃閃發亮,他又年輕,身上的那股年輕的自由奔放氣息又為他的舞台魅力增加了好多分),他還是那個愛唱歌的他沒有錯。
因為想要唱歌,就算PUB的薪水很差,甚至是沒有薪水他都願意,自學鋼琴,一切都只是為了要有一個機會可以被看到。
現在的他,一定是十一年前我們都所不能想像的,或是相信的。

對了,他還用油漆畫畫出了蘇芮。
(蘇芮出來時,所有的人都站起來一起唱了「不一樣的月光」,那一刻,蘇芮的眼中強忍了淚水。)

以及用手影說故事。

這樣的老蕭,真的是當年我們認識的那個拼了命去做事的老蕭。


徐佳瑩是2008年第三屆新光大道的冠軍。

她唱歌一向都很好聽,但我第一次真的覺得「這人實在是太厲害了!」是我第一次在超級新光大道上唱她當時的自創曲「身騎白馬」,那一刻,我覺得:冠軍不是她還能是誰?
六年後,我在犀利趴上第一次聽徐佳瑩的現場。
她很可愛,她說,她不喜歡穿高跟鞋,所以在台上把很高的高跟鞋給脫了。脫完後,又俏皮地說:「我希望你們不會因此就看不到我!」
台下的觀眾都笑了。
然後她蹦蹦跳跳的唱了好多首歌,自轉、跳躍、滿場跑。聲音好清澈,就跟我第一次聽身騎白馬一樣。在場下,我覺得:她還是六年前那個喜歡唱歌的人,而且又更愛唱歌了!



一路到今天,十年後,她拿到了最佳國語專輯獎,以及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知道的時候,心中覺得好開心,前天還很意外地聽到她直播唱歌,放在枕頭旁聽著,覺得好療癒。
她得獎的時候說:「即使我過程中想要逃避,越往心裡去就會越深刻地發現音樂對我來說有多重要,再怎麼樣這塊都不能輕易的妥協、輕易地放棄。


我一路看著蕭敬騰與徐佳瑩從默默無名到現在的樣子,心裡感觸很深。
知道他們的時候我應該才是個高中生,每天覺得功課壓力好大,數學沒搞懂過,物理也沒真的瞭解過,勉強可以的其他科目似乎起不了什麼太大的幫忙。
那時候,他們也是這樣的吧!也有點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知道自己真的很想要踏上音樂這條路。而他們努力了很久,終於看到了點結果。
看書的時候,可能書中講的那些人自己很不熟,或是知道但也不是很關心,但蕭敬騰以及徐佳瑩我曾經看過他們最原始未成名的樣子,這樣的鼓勵是很大也很實際的。徐佳瑩24歲的時候參加超級星光大道,現在34歲;蕭敬騰20歲踢館超級星光大道,現在31歲。他們都努力了十年,才看到現在的自己。
從蕭敬騰的故事我還學到了一點:如果你現在在某個漩渦當中,請記得,多年以後,現在都會變得很渺小。如同,現在提起蕭敬騰已經不會有人將他與楊宗緯並列,當時他們的競爭,現在看來,不過就真的是一個比賽,一個過程而已。


做喜歡的事情永遠是最重要的,找到你的天賦與熱情,找到你的族群,然後飛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