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69/一個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喪志的?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一個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喪志的?
這個問題,就像你問我,我是什麼時候開始變胖的?
當你意識到你在喪志,當你意識到你正在走下坡,當你意識到你變胖的時候,其實這件事情已經發生了,在這之前你渾然不覺。


而問題的重點不在於「從什麼時候」開始喪志,而是,當你知道你已經開始在喪志後「你需要做些什麼」。如果你是一個心智夠堅強的人,那麼,在你意識到你開始喪志的時候,真正該做的事情,應該就是開始補上進度。
在工作上,當你開始喪志的時候,便會接踵而來出現錯誤,或大或小,或嚴重或可一笑置之。但無論是哪一種,都會再次打擊自己的內心。
心裡就會出現類似「這果然太難了」、「我還是不適合這個」、「我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都是因為我不夠幸運」、「別人真好運」等等安慰自己的話。
這其實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而從這裡開始,就是「喪志」之後的「亂了分寸」。
但真正該做的是「打起精神來把每一件該做的事情做到120分」,這件事情很難,這也是為什麼這是「心智夠堅強的人」才可以做的事情。
但其實也不難,不過就是完成本來該完成的事情而已,如果你是一個業務,你該cold call就cold call,該產報價單就產報價單,該做PPT就做PPT、該約拜訪就約拜訪,專注在你能做的事情上,真的不行,找你主管討論或是越級討論,平常就能完成的事情,為什麼現在會變得這麼難?
(如果你覺得都不行,或許你該想一下是你的問題,還是是公司真的有問題,是前者,你改,是後者,你要是不改變或不能改變公司那就離職。)


人天生都是想要找條簡單的路,也就是說,如果你可以爽爽地睡到飽再起床,那誰會想要每天壓力大到炸還睡不好。但人想要達到的地方,都是不容易到達的。你想要學美網在山頂拍美照,也要先爬到山頂;你要在網紅拍照聖地拍到很空的空景,那就必須早起。
我前天天看了一個小短片,訪問在淘寶那些每個月業績破百萬人民幣(也就是一個月大約是五百萬新台幣)的商家老闆,這些清一色的九零後,每個都是每天只睡三個小時,甚至有直接日夜顛倒的。你看這些人,受訪的時候每個人都看起來神采奕奕、人模人樣,他們每天其實都是累到狗都沒那麼累。
想要得到什麼是必須要付出代價的。
我曾經有朋友羨慕我在二十六歲那年就當了經理,下面管了十幾個人,以年紀來說,可能很年輕,但如果以工作時數來說,我可能已經很老了,那三年,我每天工作時數是12-16小時,甚至18小時也有。沒有週休二日,任何時候我都出現在公司過。後期的老闆在美國,我為了配合他的時間跟他開會,半夜醒著是常態,客戶在國外居多,我曾經半夜三點半被call起來處理問題一路到早上八點都沒睡。颱風天的時候,我在家裡繼續做,甚至是all班。也就是說,我的三年其實是一般人朝九晚五的六年。
而這些代價,你不問,他不說,你看不到,你就以為不存在,你就以為天底下你的挑戰最多,受到的挫折最大。在感受到自己正在喪志的時候,往往也會覺得自己是受害者,然後就會開始覺得自己很可憐,開始幫自己找藉口,一路開始往下坡走。
再度回頭時,燈火闌珊處,你誰都找不到,你連你自己在哪裡都不知道。


我並非不會喪志,相反的,我的崩潰頻率其實很高,我所幸運的事情是我有可以打醒我的人。雖然當下會很不開心,覺得你為什麼要打我,但一旦過到了下一個階段,往回看,發現自己又成長了,就會覺得當初痛一下也是合理的。
前天和朋友在聊天,我們都同意:
1.現在越痛苦,以後越覺得越覺得甜蜜,因為當你跨過去之後,成就感會讓你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
2.如果現在過得太爽,以後其實會什麼都記不住。人生將會變得沒有什麼可以回憶的點,自己也不會進步,永遠只會在原地踏步。
然而,我很知道,這中間有多痛苦,又有多少次都想要放棄,但是,我們沒有放棄這條路,目標就在那裡,只能撐下來,往前走。
如果你在喪志,那歡迎你來讓我打一下,我保證,打完會很痛,而且不會呼呼惜惜抱抱,一次不醒還可以打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