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81/[心得]BFA簡報小聚參週年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昨天是我第一次參加簡報小聚的活動。在一個活動中認識了捷雅,藉由她認識了簡報小聚。昨天還是多虧她來相認,不然我那麼臉盲,認錯人豈尷尬到天邊~

昨天參加這場活動完全就是一個臨時起意,但是從晚上七點活動開始,到離開會場已經是接近十二點了,完全沒有期待,反而得到更多。一覺醒來,記錄下我昨天看到的亮點。


昨天所有的講者裡面,最喜歡的講者絕對是Orchid Restaurant 蘭的經營者—宗原(Frank)。很妙的是,這是一個簡報聚會,但他沒有準備簡報。(你看到的這一頁是主辦單位的介紹頁面)
整整20分鐘,他的分享充滿笑點、感動以及從他的口吻以及眼神裡,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對於食物那種滿滿的專注以及認真。
分享的一開始他拿了一顆球,他說,如果有人睡著他就會拿球丟人,如果大家都認真參與,那等一下他還是會丟球,他將會招待撿到這顆球的幸運得主。(第一個尖叫聲就來了)
他的分享充滿了故事,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從他邀請各國廚師合作來看不同國籍的人個性是如何,到來餐廳吃飯的人他們各自的故事,交錯匯集了他的人生,其中加入了很多美食的知識,讓人感動、大笑又同時收穫滿滿。
讓我差點掉淚的是他講一個法國廚師的故事。這個廚師很工作狂、很龜毛,廚房的天花板有個褪色的油漆他都無法忍受,他認為如果你可以忍受這個小缺點,你也會可以忍受菜的不完美。來台灣他一下飛機就要看食材,不觀光,他要求他自己每天都要百分之百的投入在料理之中。宗原和這個法國廚師根本處於一個沒什麼話可以聊的狀態。
今年米其林來台灣時,宗原的餐廳沒有如願摘星,只有推薦。幾天後他收到了來自法國的包裹,裡面是一件廚師服,上面繡著米其林的標誌以及那個法國廚師的名字。信上有幾行字,法國廚師說,這是他第一次摘星的時候上台領獎的廚師服,他希望把這件衣服寄給宗原帶給他一些幸運。法國廚師希望宗原摘星時也能回送宗元摘星的那件米其林廚師服給他。
宗原說,這是法國人的鐵漢柔情。我覺得,這就是英雄惜英雄。
丟完一個球還不夠,在時間差不多的時候他又拿出一個球來,他說,一個人吃飯太孤單,剛剛是男生拿到球,下一球請給女生,兩人請一起訂位,該餐廳不接受分開。(一下子又迎來了第二個尖叫)(剛要掉淚,就被他弄得大笑)
聽完,沒拿到球都要去吃一次了,我還即時google截圖存在手機提醒自己。


林大班這個名字我之前就聽過,這是第一次聽他分享,簡報精美不用說,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嚴謹,以及一環扣一環。
從一句話「成功,就是做好角色扮演。」開始,這裡總共有五個角色「學習、觀察、開發、特助、助攻」。這是他要求自己的團隊要開的五個頻道,接著他說起不同時期的他在這五個角色中的轉換,高高低低起起伏伏,我特別對他和楊陽那段「滷肉飯v.s.滿漢全席」的對話有感。那是一個很特別的感覺,自己以為自己已經是想的很好了,殊不是對方不僅好,而且完善、嚴謹。自己甘拜下風的同時又是那個很不甘願的人,但是因為心服口服,所以,一個人可以當腦,另外一個人心甘情願當手與腳。這是一種微妙的關係,可能心裡不是會時時刻刻舒坦,但是自己的成長是時間會展現,他人會說話的。
最後說起在這五個角色裡面,他的團隊有各自代表了怎樣的角色,擴大出去,他身邊的友人又提供了什麼樣子的角色協助。我和這個團隊以及他所有提到的人都不熟。但是,我在想,一件事情,可以從兩個人到現在250人的場合,勢必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強連結以及弱連結同時發酵,才會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簡報小聚。
比起感動,我更是在這中間看到這種如同同心圓的簡報技巧,不管在一個環節,都圍繞著同一個主題,這是商業簡報中非常需要的,結構嚴謹,沒有任何廢話。

我在大班、楊陽還有Sarah身上看到了一個很棒的點:一個好的演講,真的可以一字一句都不是廢話,每一個字詞精準到位。這是一個境界,必須要下了很大的苦工,尤其Sarah只有六分鐘的時間,要把對外國人的在地導覽跟簡報的共通性結合在一起,確實做到了她所說的,一個好的簡報有的三個完美的條件:易於記憶、容易了解、情感連結。


智鈞的串場很棒,簡短有力(除了「善於收斂情緒」這句一直卡詞之外XD),字字分明,會製造高點,也會收斂每一個分享,把很難的角色做得很可圈可點,是很好的主持人。

最後一個亮點是:拍大合照超級用心。哈哈哈。
我真的沒看過拍大合照這麼用心的團隊,位置不斷調整,攝影師很活潑,而且很好笑。作為一個活動的ending很好。我很喜歡。
我很喜歡在小地方看到團隊的用心,一個團隊(人)唯有在小地方也穩穩地處理好,才可能做大事。

也有幾個是我覺得未來可以注意的:
1.麥克風的雜音真的很惱人,這一定要在活動前先確認好。
2.身為一個講者,一定要在上場之前再把每一頁的PPT都事先在走過一次,簡報筆也要試過,這會讓活動順暢很多。
3.下次一定要坐第一排,不然拍很多照片都有前面的人的頭,嗚嗚嗚。


最後,祝簡報小聚三週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