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84/[新鮮人來信]為什麼我志向明確但是找工作不順利?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首先謝謝鐘點大師的行銷做出這麼實用的banner,只出現在宣傳的email裡面太可惜了,一定要在blog也出現以一下的。


主題迅速拉回來,最近收到了一封信,簡短修改後狀況是這樣的:
"我是剛從大學畢業正在找工作的新鮮人,我對於我未來想要的產業類型很確定,也算蠻清楚自己的特質與想要什麼,我審視自己的履歷抓不出什麼太大的問題。我最大的問題是我對於想要去的產業沒有相關的經驗,但是找工作不是很順利,希望可以獲得一些建議。"


看完這段,我首先提出兩個問題:
1.大學生沒有相關經驗很正常,但是一個產業所需要的人才很多,你想要進那個產業,那你想要在那個產業擔任什麼角色?這會影響履歷的內容。
2.找工作不順利是哪一部分呢?是丟了履歷但是沒有獲得面試的機會,還是獲得面試機會但是沒有二面(或是錄取)呢?前者跟履歷有關係,後者跟面試的應對有關係。


接著,我獲得回信,內容重點如下:
1.想要進去的產業裡面除了寫程式完全不考慮之外,其他都可以,但是還沒確定自己非常適合哪一個。
2.比較多的問題是沒有獲得面試的機會,有一次HR面試結束後本來想要直接給主管面試,但主管在開會,所以就約下次,但是後來沒收到回應,今天打去對方說已經有更適合的人選了。
3.最近參加相關活動認識了相關產業的兩個首席技術長,寫信給對方,但對方說他們目前沒有缺。
4.在LinkedIn上也會看職缺,寄過信件給HR跟CTO,但目前都沒有獲得回音。


第二封信的問題清楚多了,我們一個一個來。


Q1:想要進去的產業裡面除了寫程式完全不考慮之外,其他都可以,但是還沒確定自己非常適合哪一個。
A1:首先,不考慮寫程式(RD)這件事情很好,至少刪去法刪掉了一部分。不過,任何一間公司除了寫程式之外,還會有非常多的職位,業務、行銷、行政、財務、人資、客服等等,這些一定絕大部分大學新鮮人都沒有做過,不要緊。要緊的是:你的履歷是否有根據不一樣的職位內容表現出對應的能力面。推薦一個新鮮人最快檢視的方法:請打開104的職務敘述,把上面提及的能力需求一個一個對應到你的履歷,檢查是否都有在履歷中充分展現出來。
如果,能力需求你有 ,請再檢查自己是否表達清楚,呈現成效、呈現數字、呈現執行的時間區間。
如果,能力需求你目前沒有,那請想好一個說法,在面試的時候你可能會被問到,沒有這個能力你要如何補足或是快速跟上。(例如,你應徵業務,但是沒有銷售經驗)
透過這部分,你自己也會有心理準備,離工作所需要的能力越遠,你就離面試越遠。
而不同的職位,是需要不同份履歷的,需要從你過去的經驗中,擷取不一樣的精華呈現,這部分的工不能省。想一下。業務跟行銷的履歷不會長得一樣的,也就是說你拿充滿業務長項的履歷去找行銷的工作是行不通的,如果是一份好像都可以的履歷,要不就是你之前的工作換太快好像什麼都做過,要不就是這份履歷沒什麼特點,人資或是HR沒辦法一秒看出你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那他們也不會有時間可以找你來問清楚的,這份履歷只會就直接石沈大海。
這裡我們不討論你比較適合哪一個,履歷上,我們討論如何展現出「我就是適合哪個職位,選我就對了!」
如果你自己看覺得沒什麼問題,可以給好朋友看,畢竟一個人可能會有盲點。我知道可能會有點難為情,但這是必須的,真的不想給認識的人看,那就買我的服務給我看好了,哈哈哈。(還是必須幫鐘點大師打一下廣告的)


Q2:比較多的問題是沒有獲得面試的機會,有一次HR面試結束後本來想要直接給主管面試,但主管在開會,所以就約下次,但是後來沒收到回應,今天打去對方說已經有更適合的人選了。
A2:這個狀況,可以選擇當下就跟HR敲個時間,當下不行,就明天早上九點打去問HR。你一定會問說:「早上九點HR可能還沒問到啊,這麼早打?」早上九點打,一來是展現自己的積極,第二是把這件事情放進去HR的大腦裡,他有一整天的時間幫你確認二面,然後下班前再打去問HR,把面試的時間敲下來。還是不行,就問HR什麼時候可以知道,因為你真的很期待跟主管,因為你真的很期待跟主管面試,請他幫幫忙。如果你下午打,很有可能這件事情就會需要隔天才可以確定。但要知道,晚了一天,你永遠不知道這一天主管是否面試了其他的人選了。積極這件事情,寫在履歷上不夠,還要實際的展現出來。


Q3:最近參加相關活動認識了相關產業的兩個首席技術長,寫信給對方,但對方說他們目前沒有缺。
A3:這個有點可愛,不考慮RD的話,那技術長就離你有點遠。一家公司裡,不同部門對於彼此的招募內容其實是不熟悉的,甚至是隔壁部門有沒有在招募都未必知道。因此,如果你沒有要找RD,但是你認識技術長,寫信給他們的同時(請記得直接附上CV以及想要的職位),請他們是否可以直接幫你轉人資,你很想要獲得一個面試的機會。
接下來,隔天如果沒有收到人資或是對方的回信,再隔天就可以打電話給技術長(如果你有他的聯繫方式),有禮貌且委婉的詢問是否可以獲得面試機會,或是是否已有幫你轉信。
如果他說已經轉了,那請再次謝謝對方,然後轉頭直接再打給人資,詢問人資說是否有收到,再一次說明自己真的很想要獲得面試機會。
我知道這很難,但是,你沒做,你就沒有面試的機會,做了,可能就會有。你說萬一做了但是還是沒有面試的機會呢?那不就跟現在一樣嗎?有差嗎?為了「可能還是沒有面試機會而不做」比較值得還是「為了可能會有面試的機會嘗試一下」比較值得,可以比較一下。
再一次,積極這件事情,寫在履歷上不夠,還要實際的展現出來。


4.在LinkedIn上也會看職缺,寄過信件給HR跟CTO,但目前都沒有獲得回音。
這一題同上一題的答案,謝謝。


也就是你會發現,志向明確跟是否找工作順利沒有絕對關係,在履歷以及面試部分,需要的是細心、積極以及一點技巧。志向明確是幫助你在104大海裡可以更快速去找出你有興趣的職位以及應徵的公司。


就這樣,今天的新鮮人來信就寫到這裡吧!
如果你有相同的狀況,希望你透過這篇文章也可以自我檢視一次。
如果你想要看更多關於面試的相關文章,歡迎點擊以下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