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38/我的blog都在寫什麼?我問自己的兩個問題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昨天參加一個認識新朋友的聚會,聚會期間,每當對方知道我有在寫blog的時候,總會詢問我說:你的blog都在寫什麼?是美食嗎?還是旅遊?
這個問題可以說是十足困擾了我一整個聚會,因為我還真沒想過我的blog到底都在寫什麼,我總覺得我就是一個在記錄我自己想法的人,我的某一部分人生,某一個時期的隨思隨想。真要說在寫什麼,我一時間還真的回答不出來。
回到家後,我想到:在寫blog之初到現在,關於blog我問了自己這兩個問題。



第一個:我問自己為什麼要寫blog
我從寫第一篇文章已來到現在,也不是真的沒有想過要聚焦在某些議題上面,增加自己blog的專業感。我也自己goole過如何經營blog相關的文章,裡面也絕大多數都會建議一開始經營blog的人找到一個方向去嘗試大量寫作,這個原理是因為blog若要經營的好「深度」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素,否則,你的blog觀眾會絕大多數都是你身邊的朋友。
但究竟如果我來經營一個blog,我應該要專注在哪些領域呢?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我覺得需要再往前問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寫blog?
如果在未來的規劃裡是「想要成為以寫blog維生的部落客」,那的確需要從現在開始專心經營某個可以未來維生的特定主題。
但若不是呢?對我而言:
我寫blog是一個對自己的挑戰。大學時沒有完成365天的blog挑戰,事隔幾年後想要重新嘗試。
我寫blog是一個紓壓的方式。透過文字來整理內心的情緒,細微地去觀察自己的情緒的轉折與原因,文字產生時,內心與大腦已經經過了一輪又一輪的轉化。
我寫blog是一個紀錄的方式。27歲即將在下個禮拜結束,這一年,生命中有了很多變化,我不禁開始思考,我們總擔心自己到七老八十的人生應該要怎麼規劃,我在這一年感受到:未必每個人都可以活到七老八十,老話這麼說「未來和意外不知道是哪個先來」。
而觀看我blog的人都是身邊的朋友對我而言會不會有什麼影響?老實說,還真的不會。而且,我這一年的感想是:你的朋友會比你想的還要更follow你的文章,並且意外地,因為blog,我其實認識了更多人,這些人再更進一步成為了我的朋友。
若目的不是以blog維生,透過寫blog,逐漸擴大交友圈,其實是一件美妙的事情,而且若不是因為寫blog,恐怕我也不會有這樣美妙的經驗。



第二個:再問我願意展示哪一面的自己給別人看
寫文章是一種展示自我的方式,滿足自己的表達欲,傳達自己某種想法(不管大或小),甚至是想要影響些什麼人。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相,你想要展現的是哪個部分?不管你是想要包裝成那樣子(很像藝人的形象設定)或是你希望以某種面相來讓新朋友認識你、舊朋友了解你,你願意展示的是哪個部分?
大學時有一門課是文學批評,這堂課不是真的在批評文學,而是在找出文學裡的蛛絲馬跡,找出作者想要跟我們說的潛台詞是什麼。一篇300字的短篇小說,一個10行的詩,我們可以一連討論10小時還是沒結束,那時候覺得很痛苦。
在我開始寫文章的時候,有一天我突然想到那門課,覺得文字其實真的會洩漏很多秘密,只要你願意,你可以找出作者沒有說出但卻在文字中洩漏出來的訊息。於是,寫文章時,我告訴自己:凡是我展示的就是真的。
有一次朋友告訴我,我的文章走正能量路線,這句話著實嚇到我。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走這個路線。我的職涯諮詢學生們告訴我,跟我諮詢最大的收穫是找回對自己的肯定,這個也是我沒有想過要走的路線。這些都是我沒有想過要展現卻洩漏出來的訊息。
很多時候,旁人對你的觀察比你對你自己的瞭解還要更體認深刻與一針見血,而我樂於聽到這些對我觀察,我感到與有榮焉,能被別人觀察,也接受這些對自己的新發現。
我大學根本就是運動服跟睡衣可以上課的人,現在因為寫blog有時候朋友會笑著說我是網美,這是我現在真實的一面,他們在大學看到的我也是真實的一面,我們總是一邊看著現在的照片一邊回想大學的樣子,這些都是真實的我,我甚至會懷念以前,現在在叫我隨便穿個運動服走在校園裡我還真的不敢了。
你願意展示哪一面?你可以接受別人發現更多不一樣的自己嗎?
我的經驗是:展現真實的自己是上策,接受不一樣的自己是最美好的事情。


我的blog都在寫什麼?最接近事實的答案大概就是:我在寫真實的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