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44/[讀書筆記]《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洪雪珍著)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這本書的作者是yes123人力銀行的副總經理,身為一個曾經當過獵人頭也曾經做過整個部門招募的我來說,看得當下,有一股覺得「哈哈哈,這副總真的講話太誠實了啦!這樣真的可以嗎XDDD」勞資雙方其實有很多的不透明(但這個世界原先就是這麼的不透明),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卻也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一個馬虎不得的重要抉擇。
這本書我建議任何對於工作覺得委屈的人買來看,不管你是薪水多寡覺得委屈、工作內容覺得委屈、職位名稱覺得委屈、升遷計畫覺得委屈、同事相處覺得委屈,只要你覺得工作上有任何委屈,我都建議你看一下這本書。這本書每一個篇章都短短的,很適合通勤去上班時,看個一、兩則,包準你那天會特別哲學的在工作。
這本書告訴你工作上的規則是什麼,先知道遊戲規則,再來看如何玩好這個遊戲,若是不想玩,我們又該怎麼做。如同你玩撲克牌,你手上有三張老二,但你終究是輸了,這有兩種可能,一是你把一手好牌玩爛了,二是你玩的不是大老二而是撿紅點,三張老二當然沒有什麼用。工作就是這樣,先知道你現在玩的是什麼遊戲,再來檢閱你手上的牌,才會知道後面的人生策略是什麼。




我列舉書中幾個我覺得很經典的部分與大家分享:
1.「你所經歷的委屈,正是多數人每天都在經歷的一切,你並不孤單,不是這世界上唯一受委屈的那個人。
-->這點核心思想我十分認同,也就是說,不要想成為什麼自己這麼衰,不要覺得為什麼只有自己遇到,你只是不知道別人也遇到而已。


2.以下這一段我實在是太認同了,不得不整段都擷取下來:
  • 人生只有缺憾,沒有完美:缺憾,才是人生的本質。之所以覺得別人的人生完美無缺,充滿羨慕,那是因為彼此還不熟到可以看見對方隱藏起來的缺憾。
  • 人生只有不同,沒有相同:不同,才是人生的真相。人生不是一個模子,沒有兩個人的人生是相同的,提件不同,際遇不同,抉擇不同,結果就不同,無從比較。
  • 人生只有體驗,沒有好壞:體驗,才是人生的目的。長長數十年,去探索不可知的未來,其中會碰到困難,也會解決問題,一切都是學習,也都是成就。
-->作者是說這三點是「人生的真相」,我第一次閱讀這個部分時,看到第一點我就內心如搗蒜,尤其是現在拜facebook以及IG還有其他社交媒體所賜,所有人都盡力展現自己生活中完美的一面,根據統計,在社交媒體上花越久時間的人越不快樂,因為看到大家都那麼快樂,你會以為全世界只有你擔心工作與未來,其實,這些人只是沒跟你說而已,其實只是他們跟你不夠熟而已。第三點也是我現在的心態,尤其是看完這本書,你會發現未來我們未必65歲就可以退休,隨著平均年齡拉長,我們需要工作更久來維持經濟來源,很有可能需要工作到75歲,在這麼長的工作歲月裡,其實,很多都是經驗的問題。


3.「對工作要認真努力,但是不要視成功為理所當然
-->哈哈哈,當了業務之後,對這句話真的是笑著看,眼淚流在心底。前幾天因為因故去看了剛進公司時候的筆記本,滿滿的筆記,才赫然想起,這一路走來,每個案子真的都是花了好多時間在做,但認真努力,真的成功了嗎?如果認真努力,但是沒有成功,難道就要覺得委屈或是不值嗎?我喜歡另外一句話: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有其中一個,我就覺得值得了。


4.書中對於薪資的看法是這樣,如果你和你和你身邊的朋友都在哀叫薪資不如政府公布的平均薪資還高,那你必須要小心。這代表,去年有人被加薪,那個人不是你(也不是你朋友),因為事實是,領高薪的人真的大有人在。這一點,我在獵人頭的時候特別有感觸。我那時列的是中階主管,有就是經理到總監級左右,以年薪來說沒有一單低於100萬,比較常見的是120起跳,你會說,因為這些都是有資歷的人。這些人年紀大約是35-45左右,我那時候就在想:如果是我,如果我35歲,我有辦法達到年薪120萬嗎?為什麼他們可以?


5.書中對於職務類別的看法很直接,行政職真的註定有薪水的天花板,一般大約是落在45K-50K就是頂,而且不太會有可以往上升的空間,無論在薪資或是在職稱上。若是真的想要突破這個薪水天花板,請往業務職發展。未來職業會趨向低本薪高獎金的方向走,你越有能力領越多。我知道可能大家都會想要創業或是發展事業第二春,但我是這麼想的,創業或是發展事業第二春,以自己的能力為中心點,沒有了公司的資源,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想辦法讓自己溫飽拉生意進來,也就是說,最重要的能力還是「業務」,因此,如果自己未來想要創業,我更覺得應該要當過一次業務,你可以不適合(未來將這塊交給別人負責),但不能夠自己沒有經驗,這樣實在是太危險了。


6.如果你想要知道自己現在的行情價在哪裡,很簡單,就直接丟履歷。不要問你的朋友、不要看新聞報導,直接交給市場決定。改履歷、丟履歷,你看有多少人閱讀了裡的履歷你就知道現在你的工作市場是否有需求;你看有多少人請你去面試,你就知道你的履歷滿意度是多少;你再看大家開多少薪水給你,你就知道目前市場行情價如何。書中提到,如果薪水漲幅10%-20%代表是個好消息,如果沒有,甚至反而更低,你需要在工作中再努力累積戰果,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優勢。針對這個方法,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做,因為其實這蠻麻煩的,但是,我很認同隨時保持著一顆會被資遣的心很重要,不是悲觀,而是你該知道,未來的社會中,被資遣將成為一個普遍現象,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而且每一次被資遣你的壓力都會越來越來,因為你可能有家庭有小孩,你會發現,你若不及早做好準備,你會更害怕。


7.而如何因應這個時代這樣的變化(我事實上覺得是滿變態也蠻現實的變化),就是兩條路:(1)讓自己的專業能力增加,增加戰功,知道現在市場需要怎樣的人(常常去逛104,看看現在職缺的變化,讓人力銀行成為你的數據庫),一定要時時刻刻想到這件事情。(2)發展自己的副業,也就是讓自己有第二個收入,如此一來,如果你有一天突然被資遣時,你的生活才不會突然發生問題。這條路我覺得有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可以想一下一個月的基本開銷是多少,如果副業可以cover這筆開銷,那事實上就不需要太擔心,有就是說,副業賺的錢不需要很多,只需要可以應付最低所需就好了。


8.有一個說法我是讀了這本書才發現,作者說,我們很常聽到新聞報導說男女同工不同酬,但現實就是,男女根本不同工啊!!!前面有說行政職的薪水事實上是有天花板的,而行政職一般以女生居多,有就是說,在高薪的世界裡,的確是男女比例懸殊的,比較常見的原因是因為女生多半在婚後希望可以離家近、下班時間固定來照顧家裡。我覺得這是個人的選擇,人原本就必須選擇可以讓自己快樂的方法生活。因此,問題不出在同工不同酬,而是放回一個工作者的態度,在加薪這件事情上面,大家都太客氣了。我曾經以為這是開玩笑的,想說真的會有人客氣嗎?後來,我發現,大家真的客氣了!!!我自己第一份跟第二份工作都是,薪水超低,我還記得我第一份工作的薪水,一整年下來一個月沒有超過22K,但我也不敢說什麼,是不是太客氣了!!!當獵人頭的時候,我才發現我不是個案,我曾經面試過一個人,在一家公司待了15年,從畢業到結婚生小孩,都不知道換了幾個部門,現在薪水一個月35K,她生活在台北啊!!!聽了我都要哭了。


9.「多數工作說穿了就是一個飯碗,根本無法容納夢想,就算有夢想也是老闆的夢想,和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事實,不是費盡千辛萬苦尋尋覓覓可以改變的。
-->我必須說我看到這段話差點在捷運裡笑出來,即使現在在讀一次,還是覺得真的非常精闢。這段文章的標題是「夢想屬於自己,與工作無關」,想來多辛酸,一天工作八小時,還不是夢想!但換個方向想:工作就是讓自己溫飽而已。有了這個基本盤後,我們再來思考夢想要如何實現。現在其實比較多人的煩惱是:讓自己溫飽沒有問題(也就是說有一個工作,就算是22K有可以活下去),但是不知道夢想是什麼,所以工作起來很沒有勁,因為下班不知道要做什麼,小確幸是下班追劇週末吃餐廳,我覺得如果這樣會讓自己快樂這倒也無妨,如果不是的話,一時半刻想不出夢想是什麼,那就去運動或看書好了,運動會讓人快樂,精神好就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看書則是接觸了不同的世界,可能因此有了新的興趣找到夢想也不一定。


10.書中對於離職這樣說:「離職的理由永遠是為了讓自己更好」,可能30歲以前你可以裸辭(就是沒找好下一份工作就辭職),但隨著年紀的增長,作者提醒大家,不要隨隨便便因為和主管理念不合就離職,不要因為覺得委屈就離職,離職永遠是因為下一份工作更好,而不是意氣用事。現在找工作的平均時間是3個月-6個月,因此,在儲備金上也是其中一個需要考慮的部分,也就是說至少存有3-6個月的生活費才有離職的本錢,這點我倒是覺得蠻現實的。




這本書很血淋淋,但也很符合我在當獵人頭時看到的事情。每個人都是希望過一個快樂的人生,每一次的抉擇都會影響到未來的人生。工作這件事情,尤其在現在的社會中又是一個格外令人在意的議題,它沉重、現實、充滿考量與未來,但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為自己想。
幸運的是,現在我們選擇快樂的方式多了很多,我也覺得如果你自己覺得快樂,不覺得委屈,那就是最好的選擇。誰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但如果工作會佔人生這麼大的一部分,我的態度會是:那我們了解它、知道自己該如何玩這個遊戲,帶著體驗的心態,參加完這場遊戲,那會讓自己快樂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