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51/[課程] 楊智鈞醫師- 9歲到99歲都能輕鬆說服的專業表達力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雖然陰雨綿綿的週日要一大早起床上課實在是有點難,但很慶幸有來這堂課。這堂課我最印象深刻的點是:醫師,比你想得更努力。
平常講師拖著行李箱來上課,通常是教具,但因為我夠早到,才發現那不是教具,那真的是行李,老師從南部來,一系列的行程,又重感冒,前一天晚上滿桌子的藥,然後一路再修改PTT到凌晨四點,週一還是要回南部繼續看診。
比努力這件事情,真的是永遠也比不完,但是看到別人的努力,會深深提醒著自己。
所謂:身教不如言教,指的應該就是我看到的這件事情。


一、適合參加的人:你真的覺得好難跟別人解釋你的專業
整堂課程,將專業表達力拆解成不同步驟,實際演練,聽起來很平常,我覺得如果這堂課只能建議一種類型的對象參加,我大力推薦:你真的有一個一直無法說到別人懂的主題,那你來真的會有收穫。
最大的收穫不是你在課堂學到什麼,而是同學回饋你什麼。
因為人會因為待在一個領域久了而不由自主有一個框架,可能你會覺得需要知道一些專有名詞才能懂,可能你會認為這外界很難理解,可是我們這組的人現在懂了「彎曲面板」、「法律遵循」、「樹脂」,隔壁組懂了「飛機起落架」、「核能發電廠與海嘯」,這些都很專業,所有人除了當事人之外都沒有這些相關背景,可是我們聽懂了他想表達的,而且還可以說出「那如果XXX說,是不是同一個意思?」這時候你就知道,在這個主題上,你又學習到一個更淺顯易懂的表達方法了。
二、上課的心態:專注當下,逼自己每個練習都要有產出
首先,上課的時候我基本上不看手機,眼睛是直直盯著老師,老師的每一個技巧,我都開始想跟我平常工作有什麼關聯性,把專注力跟產出提到最高。
我也不打開講義本,有些同學筆記喜歡記在講義本上,但我不喜歡,因為講義打開,一面兩張投影片,記在上面,回家不會打開再看,日後要複習也不方便。我喜歡拿著自己的筆記本,只記下自己覺得重要的、有用的。這跟看書的道理一樣,把自己覺得很棒的地方記錄下來,然後書就可以放著了,重點是操練。
每一個階段的演練都一定要有所產出!這真的很重要!來之前,老師已經請我們各自先設定好「一個自己最常講的專業主題」,因此演練就是讓自己的表達力提升的時候,前面說過了,如果你覺得你真的不知道怎麼說,那太好了,你的組員會提供很寶貴的意見。
因為你跟組員之間完全沒有利益衝突,你解釋不清楚組員也不會怎樣,但是,組員們都是有耐心的,組員們的問題也往往都是核心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就是一個不是你的專業的人聽了會有的問題,也就是說,你的客戶/老闆/下屬,可能也都有同樣的問題,但可能不會跟你說。而在這裡,你得到最真實的想法,進步會最快。
三、額外福利
便當、飲料跟點心都很好吃😋
水準是大人學一如往常的水準,同組的有兩個上過Joy的八週英文課,我們三個人認真對每次晚上的便當讚揚無比,謝謝大人學餐飲組(是叫這個名字嗎XD),你們的用心,我們都收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