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12/[求職]面試的下半場-你一定要問面試官的三個問題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身為一個面試者,很多時候,面試的最後一題通常是對方問你:那你有什麼問題嗎?
OK!請各位建立一個觀念,絕對不要說:沒有問題。
絕。對。不。要。
為什麼?
首先:你沒有問題顯示出其實你對這個職缺沒有什麼興趣,你至少做過一些研究吧?你真的了解這家公司?你真的了解這個職位?你真的知道以後要做什麼?你真的確定這是一份好工作?
回想一下,你有沒有一種經驗,你面試了,你說了謝謝回家了,你的家人問你這個職缺的相關問題你一問三不知,你的朋友問你這個職缺的相關問題你一問三不知,你夜深人靜門捫心自問自己今天的面試發現自己一問三不知。
你花了一小時,花了交通時間,you got nothing。
而對方呢?他獲得了你的背景、你過去的工作經驗,然後他們會決定是否要讓你進入下一關,是否要發offer給你,那你呢?你能決定如果你有下一關你要多說些什麼呢?你能決定如果你拿到offer要不要去?
如果以上答案你都說不出來,那你就只是被面試,而沒有面試別人。
你會說,可是我問了,對方不一定要說實話啊!當然啊!但我沒說資方說的話是你唯一的參考值,你有朋友,你有網路,你需要做的是:事前研究、面試提問、事後交叉比對
關鍵是:如果你的資料來源太少,那你如何知道事情的全貌是什麼?
hey!我們是成人,我們不是學生,沒有正確答案,只有:透過不同管道得到資料,自己做出判斷。
工作是你自己的,人生是你自己的。


事前研究不需要我說,網路很發達,朋友也可以問。
這裡我會提醒各位:不要只注意負面的消息,有人說那間公司不好,學習問:
「為什麼?怎麼說?」
「有發生什麼具體的事情嗎?」
「你怎麼會知道?」
因為消息的來源很重要,你的朋友的消息來源是誰?你能不能做進一步的確認呢?負面消息傳播的速度大於正面的消息傳播速度。可是,事實需要被驗證、被進一步的追查。


輪到自己提問問題時,面試下半場才開始,不要太快放棄。
但我們問問題的方式不要粗魯、不要無理、要有sense,以下與各位分享幾個我覺得很好的問題:


如果你是主管,你可以問:
這個位置上任後會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最大問題是什麼?
老闆請我們是要看到我們解決問題,每一個職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問題,從這個問題,你會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可以的話,趕快在面試中透過自己過去的經驗sell你自己,真的沒有的話,你確定你可以過試用期嗎?你確定你不會自己痛苦到想走嗎?你會覺得自己可以進到下一關/拿到offer嗎?(還是可以準備其他面試了)
面試的目的之一是拿到offer沒錯,前提是:這個職位是我們覺得適合的,你就算喜歡挑戰也該知道你接下來要挑戰什麼吧?
這時候你會從面試主管的回答知道事情的狀況,尤其是如果妳的面試主管是你之後工作的直屬主管的話他的答案就很重要了(不要問我你要怎麼知道他是不是你的直屬主管,問啊!!!)
一、如果他的答案模稜兩可,有兩個可能,要不就是他搞不清楚狀況,要不就是狀況太差以至於他說不出口,不管如何,都不是好事。這時,你要試著再問深入一點,真的問不出來,你就知道狀況沒有太好。
二、他說了一個具體的狀況,那你可以就過去的經驗說明這個狀況你可能會如何解決,或是你的想法是什麼。當場不一定要有解決的方法,但是你有沒有過去的經驗可以類比、可以運用,雙方會知道究竟彼此的認知是否在同一個水平上。


如果你是新鮮人,你可以問:
我對這個職位很有興趣,您覺得這個職位如何做到最好?
這個問題有兩個目的。
一、展現你的企圖心,也就是說,你一開始就想要到最好,所以你要知道「如何」做到。這時候可以做筆記,也可以根據對方的某些答案繼續做進一步的提問。你要去想,這些東西是不是你現在有的?如果沒有,你未來會想要往這塊發展嗎?有困難度嗎?苦難度在哪裡?把眼前的人當做時前輩,你可以詢問他的意見。很多時候,面試僅有一面之緣,因此身為新鮮人,把握可以向前輩學習的機會是很重要的。(當然我也有後來和面試主管成為私底下的朋友的)
二、透過對方說的內容,再次根據自己過去的經驗sell他。要記住:面試的時候,就是sell你自己,把自己當作產品好好的介紹自己,展現自己「最適合對方的優勢」是面試最大的目標。(不是展現全部的優勢喔!你去面試會跟對方說你很會殺價嗎?不會啊!!!因為你知道他不需要知道,所以,他需要知道什麼?你的優勢就在那裡)
你必須要把握可以展現自己優勢的機會,你也必須要知道對方到底看重哪些點,如此一來,你才知道你的勝算有多少,你未來是可以快速上手?還是需要一段適應期?這會和你真的進去公司後,你自己的期待值有關係,也會和主管對你一開始的狀況掌握度有關係。
別想的太美好,也別太容易先想到最糟的狀況。


新鮮人或是主管都適用的問題是:
我未來工作最重要的三件事情/KPI是什麼?
也就是請跟對方認真過一次104(或是對方提供的)職位內容以及KPI,我們要很清楚知道自己到底是去做什麼的,他們未必會跟你解釋到很細節,但是你要知道這個職位到底是什麼?我舉例來說,一個RD Manager,請問他是會有很多機會在調配配方,還是和代工廠溝通是他的主責,職務說明上都會「籠統」且「大範圍」的列舉,但是「職務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是什麼你知道嗎?
這考驗兩個:
一、這個公司知不知道這個人在做什麼?Again,如果他們什麼都很模糊,那你確定你接下來進去做的事情會和你想的事情一樣的嗎?
二、他們把這個人擺在什麼樣的位置?通常新創的公司或是新創的部門對於這部分會比較模糊,因此你需要多問一些,老部門或是行之有年的部門比較清楚,透過工作比例分配,你會知道,這個工作是否真的符合你的需要。
例如:你喜歡做研發,但是其實這個RD Manager的工作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和代工廠溝通,其實和產品開發比較接近(而不是研發),那你就可以考慮一下。
為什麼要知道KPI?
因為我們要知道他們最看重什麼。這跟你進去時候的重心有關係。
我舉例來說,一個call center找客服,但是KPI之一是電銷的業績,也就是說,除了客戶打電話進來的相關事項之外,你需要主動銷售,這會是你要的嗎?你想要同時有客服也有電銷的經驗嗎?
知道了,你是不是就可以思考更多的東西呢?


當然,不會所有的面試都那麼的順利知道那麼多事情(但其實還有800件事情可以知道),這些問題也不一定要最後問,面試中有合適的時機點就可以問。
我們只需要把握一個原則:我們要問出足以讓自己判斷出是否適合這份工作的關鍵答案
為什麼我沒有問薪水?因為,薪水要不就是固定,沒有談的空間,要不就是開放,完全看你過去的經驗以及面試的表現。而且,這個通常不會在一面的時候問,final interview你再問都還可以。(而且談薪水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以及問題)
我覺得我在面試時(不管是被面試或是面試別人),我都在練習問問題,練習拆解,練習交叉比對,練習盡可能看到一個職缺、公司的全面性。
我們練習面試別人,我們也練習被別人面試。


這其實很像人生,我們練習瞭解別人,也練習被別人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