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群發罐頭訊息了啦~過年傳訊息給客戶我注意到的六件事情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所有的業務都不想被當成無事不登三寶殿的人(但偏偏我們很容易變成是這樣的人),因此像年節這種可以正大光明跟客戶說話的機會,我們自然是不能放過(所謂對的接觸點說的就是這個吧)
但是,每個人都不想要當那個被關頭訊息轟炸的人,因此總結我多年收到不同訊息的經驗,我得到了六個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其實就是很容易惹火我的事情,我知道我脾氣真的不是很好),所以我在傳訊息給我的客戶時也格外的注意:


1.不要只傳圖片沒有文字
這對我而言,真的是沒有誠意第一名。收到這樣的訊息我第一秒想到的畫面應該就是「一次選取很多人群發」。
我們都群發過的人,因此除非你的目的是營造出群發的感覺,否則這樣真的毋湯啊~


2.更不要一次只傳很多張圖圖片沒有文字
哈,這個比上一個更惹怒我(天啊我真的脾氣很不好),我腦袋中的想像應該是:「在某個群組看到了一連串的賀圖,於是先先選取了幾張自己覺得不錯的,然後一次轉發給所有的人」,這時候,我的line就會一下子多了六則訊息,打開後,我完全不知道要回什麼。(然後就只好關掉了)
不是啦~裡面除了六張都說新年快樂的圖之外,我看不到其他內容啊~~~要回什麼呢?
「新年快樂,too」這樣嗎?




我覺得,如果想要傳一封有溫度的訊息,需要有這四個基本的元素:
1.訊息裡面要有對方的名字或是姓氏+職稱
有名字就是脫離罐頭訊息的第一步,就是這麼簡單。這就是為什麼我需要帶名片本回來啊~~~靠腦袋根本記不住(絕對不是因為我是金魚腦)
例如開頭可以是:
Hi Jack」 或者是「Hi 陳副理」。
這會讓人覺得:這個訊息是只寫給我的耶~
相信我,是人都喜歡這種獨一無二的尊榮感。


2.訊息裡面要有對方的公司名或是品牌名
到這裡為止就是客製化完成的第一步了。
你可能會寫:
希望一級棒(公司名或是品牌名)在新的一年業績可以一路旺旺旺🎉
或者是
在新的一年祝萬德佛(公司名或是品牌名)業績長紅🎊


3.如果一間公司有不只一個人會收到,請記得內容不要一模一樣
我們就是不想要發罐頭訊息啊~萬一一樣被發現不就很糗。
而且,因為每個人都會些微的不一樣,就不會直接複製貼上,也就不會發生前後人名跟公司名忘記改的囧境。
相信我,發生名字跟公司名對不起來,甚至是傳錯人的狀況,絕對是囧中之囧。如果line還可以回收,如果是簡訊真的是會想要找個地洞鑽下去。
但說老實話,其實過年大家也沒在幹嘛,找個悠閒的下午,翻開名片本,慢慢地傳,其實也挺愜意的不是嗎?
你想跟每個人說的話應該都不一樣才對,一樣就是罐頭訊息了啊~~~


4.表達出內心真實的感謝
最後一點,是我在寫訊息的時候覺得最重要的。
很多人可能覺得不知道要傳什麼訊息,覺得就算有前面的內容了,還是覺得很乾。
大家可以仔細想一下,你想要傳的對象,在過去的一年和你真實的互動中帶給你什麼。
例如,我接觸很多總字輩的人其實給我上了很多課,從他們的身上我真的學到了待人處世、專業知識甚至是對我個人的指點,這些事情,可能平常說很尷尬也沒什麼機會,但趁著年節,你可以好好表達你的想法。
例如:
過去的一年受到了總經理很多指點,每一次都對一個剛出社會四年的我而言彌足珍貴,我很珍惜任何可以變得更好的機會,真的非常謝謝總經理願意直接點出我需要改進的地方,在未來的一年也務必請總經理多多指教。
或是有些人在過去推動案子的時候幫助非常大,不論是提供資料、安排會議,甚至是先告訴你內部討論的內容,都是你可以在這個時候好好感謝的。
你可能會寫:
謝謝你在過去的一年幫了許多忙,安排會議、準備資料、協調了很多內外的意見,讓這個專案的推動更加的順利。接下來的一年我也會好好努力,也請你多多指教。


其實,說穿了,不管對象是誰,如果是真的想要在年節跟對方聯絡,那就好好思考內容,這不是一個最基本的態度嗎?
就像是,你過年想要聯絡很久沒有說話的對象,但是只傳了六張貼圖(或是六張風景照),到底是想要對方回什麼呢?(我絕對沒有說我自己就遇到了這樣的狀況)
認真傳了訊息給對方,也收到了對方很溫暖的回覆,我想絕對會是這個過年一件讓人開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