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我們與錢的距離: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好讀版請點我:https://bit.ly/2ITBjnU

這不是一本教人如何理財的書,也不是一本教你如何致富的書,我覺得它比較像是一本心法,什麼心法?白話文來說是這樣的:
不要為存錢而存錢,要「找到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把錢投資在這件事情上,讓自己在這件事情上面變成專精,然後靠這個賺錢,賺到的錢再繼續投資,然後賺更多錢。」這個就是作者提到的「金錢螺旋」。

這個觀念乍聽之下很簡單,作者也在書本裡面說明「找到興趣的步驟以及如何用興趣賺錢」,對我而言,這些步驟是大綱而已,真正要落實下來(例如找到興趣、例如將興趣培養到可以賺錢的技能)這些都需要時間,正如作者在書中提到的「至少需要投資一、兩年才可以看到結果」。

我在這本書裡最喜歡的部分反而是一個小觀念:「時間與金錢的分配」。作者說,當我們找到了一個興趣後,時間就該被分配在所有跟這件事情相關的事情,例如我想寫blog,那我的時間就該拿來寫blog、看經營blog的相關資料。而所有投資也都該跟blog有關係,例如去上寫blog的課、架自己的網站需要的主機費、網域費等等。

把自己的時間、金錢安排在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裡面,一來是讓自己有成就感以及快樂、二來則是作者一再強調的:只有不斷的投入才會成為專家,當你比別人強,才可以利用這個技能賺錢。每當我們想投資時間與金錢的時候,問著自己這是否是自己有興趣的,可以大大減少我們浪費時間和金錢的機會。

我很喜歡這段,馬上在紙上寫下來幾個我有興趣的項目,來確認我目前是不是走在這樣的路上:
  • 寫blog(包含自媒體經營)
  • 運動(與健康相關)

自己審視了一下之後,我有幾個fiding:
  • 關於寫blog:
    架設了自己的網站,從買網址、主機到佈景,都自己來,這是我覺得一個想要長期經營自己的blog必須有的事情,這件事情也滿足了我從以前就想要知道網站是如何架設完成的,免費的資源,但我有好幾個夜晚研究到半夜。
去上了寫作課,對,你沒看錯,我去上了寫作課,當然這不是教我如何寫文章,而是我覺得我需要學習有系統的產出文章,例如我最近的一堂課教到如何下標題,我覺得很受用,另外一方面從不同的角度來練習寫文章這件事情,對我而言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這可見我真的喜歡寫文章)
    之前365blog的時候,我自己每天都在捷運上寫得很快樂(假日也在咖啡店寫長篇寫得很快樂,但自從365blog結束後,我就開始文章產出量驟減,原因我覺得有兩個,一個是少了一個目標就少了一個動力,二是worpress不適合用手機編排文章,但我每天最能寫文章的時候就是在捷運上用寫。我的action plan就是:那我在捷運上用手機在evernote寫完,再回家用電腦修改(at least我在舊blog有新文)
    未來想做的:繼續寫文章、繼續上寫文章的課、把網站經營好要學SEO、還有一個很空泛但我覺得很重要的:策略寫作,但我這個還不知道要怎樣來進行,哈哈哈
  • 關於運動:
每週重訓三次、皮拉提斯一次
需要知道更多的關於健康、運動的知識。例如我昨天買的書,是講減肥的歷史,從古至今,一邊看一邊覺得好好笑,用這樣歷史的脈絡真的覺得有趣,看完再來分享。

還有生活習慣以及飲食習慣的修正,例如我現在正在進行的100天好好生活,歡迎來到我的IG以及fb粉絲專頁找我玩,跟我分享你們都吃了什麼XD


ps我覺得看書很需要這樣的練習,因為透過自我檢討與反饋,你跟自己的對話,會是最深刻的,反正你不需要給別人看,可以對自己很誠實。

基本上來說,是一本可以在一個下午看完的書,不難,能產出這樣的action plan讓我覺得看這本書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