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365blog的17個我覺得你會想知道的自問自答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2017年7月開始寫blog,目標是連續寫365天,到2018.12.31這一天總共完成寫365篇的blog挑戰,雖然後來沒有真的每天寫,流量也不是很多,但覺得寫得很開心。
有些常被問的問題,以及我自己的發現,想要先簡單記錄下來,未來會想要再針對不同主題寫更多的心理想法,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Q1-為什麼想要寫365blog
喜歡的作家發起的,大學的時候挑戰失敗,那時大概寫了兩百多篇就放棄,因為覺得大學生活好像沒有什麼可以寫的,因此想要再挑戰一次看看能不能成功(其實開始真的沒有什麼偉大的理想與抱負)

Q2-現有什麼平台?原因是什麼
因為很懶惰又是evernote的愛好者,就選可以跟evernote直接連接的網站 – postach.io,只要指定和evernote連結的筆記本,在文章寫好後加上tag「published」,那文章就正式發布完成了。(想要撤掉文章也直接把「published」這個tag刪掉就好,真的蠻適合初步寫手以及懶人的。
網站很陽春,例如簡單的查詢功能、人氣累積都沒有,我當時只是想要有個平台可以發表,而且我喜歡簡潔一點的版面,當時並沒有花太多時間糾結平台(大概一個晚上就開好blog了)
中心思想:真的是想要很方便PO文就好

Q3-再選一次的話會用一樣的平台嗎?
第一年還是會用一樣的,畢竟剛開始累積寫作習慣,簡單還是最重要的事情
今年本來想要換,但因為今年有個目標是希望拍vlog,因此這件事情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Q4-什麼動力支持我寫完365:
對我而言,寫365篇blog其實很像集點的概念,因為是集點的概念,所以也就沒有想太多,發布在FB上讓大家跟你一起集點很有趣
文章直接標示現在寫到第幾篇了(ex:123/365到代表這篇是第123篇),自己看了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後來發現,FB上有些讚不是因為寫得好,而是因為大家覺得你可以一直寫,真的很驚訝,這也算是一個額外的收穫(跟形象建立)

Q5-進行這個project的心態是什麼:
有趣就好,一開始寫什麼題材都可以、什麼文章長度都可以、反正想寫就寫
想要每篇文章都有照片,因為這樣看起來比較美(純粹是為了好看而已)
勇敢PO上去FB,本來覺得沒什麼人看,後來發現其實朋友還蠻支持的。

Q6-什麼時候寫文章:
上班在捷運上寫(evernote有好用的APP)單趟40分鐘車程,最少可以有20分鐘坐著打字,來回就可以打完
下班就發文(剛好大家都下班在滑FB就會看到你的文章,這個是蠻意外的收穫)
基本上除非是發很長的旅遊文或是在咖啡廳打文章,其他都是手機完成

Q7-覺得自己沒有很多事可以寫怎麼辦?
一天可能會沒發生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也可能發生了很多事情例如:中午跟朋友聚會,下午看展覽,晚上運動,我會分成三篇寫
跟朋友聚會:寫餐廳、食物、和朋友發生好笑的事情(可能是當下的,也可能是以前的)
下午看展覽:寫展覽、為什麼想要看、覺得好看的、是自己的興趣嗎?
晚上運動:運動紀錄、有什麼想法(太難、太簡單、太累、太有趣等等)
有時候發現自己沒有題材寫的時候,就會逼自己多跟別人交流、出去玩,來提供一些靈感或是想法→於是生活突然好像變得很多采多姿(這樣蠻好的)

Q8-文章寫好po在哪?
po在fb。
po在fb會太害羞嗎?不會,每個作者都需要有讀者,而且個人FB的點閱率比粉專好很多,所以也不用開粉轉,直接貼在個人就好了
我嘗試過,直接po連結、po照片(連結放文章),後來發現:照片>文字>連結>(現在發現「影片」是第一名)
PO文用的照片就用文章的首圖,一張圖多用,很多經濟效益(畢竟也沒有很多時間拍照)
有人(尤其是自己)的照片最吸引人,還有,亮一點的照片也比較吸引別人。

Q9-FB PO文的內容:
如果想要討論正經的話題,就多一點字
如果是抒發心情(美照),那就文字短一點
讓人不用點開就可以閱讀完全文(包含文章連結)是最好的,但不強求。
PO文也可以直接抓文章裡面你覺得最可以吸引人或是寫得最好的一段文字。
最後po上文章名稱以及縮好的網址,例如,blog365的時候我最後一段是:
☞今天的文章在這裡:(縮好的網址)
《文章的名稱》
#blog365
#其他的hashtag

Q10-怎麼讓按讚數增加:
tag別人最快
tag朋友:因為是寫到朋友,所以我都會先讓朋友看過,所有出現在我blog的人都可以隨時更改任何文字跟更換照片。
tag上課的老師:我喜歡上課,上完課一定寫心得,寫心得會問老師可不可以被tag(或是老師上課已經說可以),但記得心得不能劇透,我通常會包含:
我覺得適合哪些人來參加
我學習到什麼
如果有action plan也會一起寫出來

Q11-按讚數與GA同場加映
因為寫作平台可以與GA直接連結,所以我發現一個有趣的數字:
通常如果是tag老師或是朋友,讚數會衝高,但是瀏覽數並沒有提升很多,這代表很多人只是因為你tag的人按讚(例如老師的學生、朋友的朋友)
有些讚數沒有那麼高,但是瀏覽數不錯,這代表主題大家有興趣,例如:寫如何求職、寫履歷、104、面試問問題(可能是大家不想要被別人知道原來你對這個話題有興趣)
所以,我後來文章也不一定要有按讚數,還是回歸開心寫文章。

Q12-什麼時候PO文比較好?
這沒有官方數據,只是我一個測驗的感覺,我會研究什麼時候po文比較容易被看到
週間:
一大早:例如早上八點,這樣大家上班搭捷運划手機就會看到
下班後:例如六點半,這樣大家下班搭捷運划手機就會看到
週末:早上12點以前,最好是10:00已前,這樣大家睡晚一覺醒來滑手機就會看到
而且,這些時間,當大家都在滑手機,卻看到你的文章已經寫好時,就會對你加分(這完全是意外的收穫)
ps什麼時候po文觸及率最低?答案是:中午,哈哈哈,我猜是因為大家中午滑手機的時間很零碎(因為還會跟同事吃飯聊天),而且一邊吃飯不適合一邊看文章(還有動腦),看影片比較適合。

Q13-怎樣的文章比較受歡迎:
    講自己擅長的事情
    以我為例:
      有故事性的心情抒發,文字不用很難
    • 實用性的,例如104求職
  • 問你朋友,他們覺得什麼你寫什麼最有趣,很有可能問了但沒有採用XD不過突然有新的靈感,這樣也很好

Q14-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
為了朋友的隱私,不寫朋友全名
可以抒發,但不要謾罵(其實大家喜歡看真實情感但是正向那樣的內容)

Q15-寫blog遇到最有趣的事情?
上課認識新創團隊的共同創辦人,然後創辦人發現我有寫文章,邀請我去平台開課,意外發現平台bug,得到去辦公室工作一天認識團隊的神奇小故事
變漂亮,這個邏輯是:
因為想要拍照→所以就練拍照→照片變好看
拍照發現自己臉很大→所以開始運動→變瘦→照片變好看
而且,運動又可以再有一個題材寫
朋友跟別人介紹我的台詞變成:誒,我朋友有一個blog耶,很酷(我第一次變成很酷的人)

Q16-寫blog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真的寫完了365篇,雖然花了一年半
寫求職類的文章被真的HR轉發
寫課程心得文被課程單位還有老師感動轉發

Q17-寫blog改變生活什麼?
因為想要文章都有照片,所以開始拍照,自己拍,朋友也會幫忙拍
為了不想要圖文不符,會開始留意身邊的事情
寫文章成為抒發身心的一種方法,連朋友安慰我都會說:沒關係啦!至少還可以寫成一篇文章(湊365的概念???)
大方跟別人分享,一瞬間認識新朋友討論的話題會變成很寬廣,別人也會覺得你整個人有趣了起來
.....拍vlog又有題材,哈哈哈哈

以上,寫得有點簡單,像是大綱,之後會再嘗試把一些細節寫出來,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