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網站時的捫心自問:我的定位是什麼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最近在學習架設自己的網站,進行到文章分類設定的時候,卡關了。
我打開過去寫的三百多篇文章,看了一次又一次,嘗試主題性地挑出文章,彷彿是將自己過去一年半做歸類與整理。

人生中如果要說對什麼起了追逐之心,對我來說,不是物質生活*,而是文章的品質。
文章的品質來自於多方面:小至對文字的精準掌握、文章脈絡的疏離、大至對自我的定位。而過去,我對於這幾個部分其實不是那麼上心。

例如說,我的文字總是不修飾,文章幾乎是不看第二次做大修改,唯一會做的修改是錯字,這是為了訓練我追小細節。

例如說,我的文章總是想到哪裡寫到哪裡,沒有什麼結構性,上個禮拜在修改過去的文章時,第一次起了草稿寫大綱。
小時候聽老師說要寫草稿,我都覺得不引以為然,現在才自己親身體驗到,那是為了替自己的文章增添結構。
有了結構性這個改變後,看之前文章的感覺突然不一樣了。
這次,抓了20篇左右的文章,希望接下來可以好好修改、潤飾後,再放上去新的網站。

例如說,一直以來,我沒幫我的blog做什麼定位,對我而言,最大的定位就是紀錄我的生活,那些隨思隨想,以及美照。
但這次在設定新blog的分類時,突然想好多,突然在想,如果blog代表我,那我在這裡想要呈現給大家的是什麼,有什麼是我值得呈現給大家,有什麼是大家會有興趣的。
然後,就每天睡前像一隻又一隻的小綿羊那樣,跳進跳出我的大腦(大家有那個畫面嗎)
我只能說,這大概算是甜蜜的負擔。



結束了365blog之後,有段時間沒找到下一個想要繼續做的事情,直到遇見了站長路可的架網站計畫,再次體驗到flow的感覺,在咖啡店坐了6小時而不自覺,只因為在研究如何寫出第一篇新網站的文章(注意文字、結構)。
然後再一個下午又窩在咖啡廳看了一次又一次自己的文章,思考文章分類。
然後不停微調網站的小地方直到半夜,再躺在床上讓綿羊跳躍在我的大腦。
真的只差沒在屋頂哼成歌了。
What a beautiful night :)

ps我對於物質生活的無慾大概可以從我的衣櫃窺探一二。從大學開始到現在,我就是一個單人衣櫃上方就可以放完全部衣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