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不易與華晨宇



今天特別想寫一個人,叫做毛不易,1994年出生,今年25歲,是2017年大陸歌唱節日「明日之星」的冠軍,他自己寫歌寫詞,還自彈自唱,歌聲特色是溫柔低沈帶有很悠長的哀傷,是在我的耳機裡重複播放了好久的歌聲。

他幫自己取名為「不易」,意為「初衷不易」。聽他的歌,我總想起了是白居易的「居大不易」,一個25歲的人,為什麼可以寫出對生命如此透析的歌?我想,是因為他是唸護理學校的,在醫院十個月的實習,沒有任何費用,又看盡了生死離別,可以說在很拮据的生活裡經歷了很多人的人生。他很平淡的說,但聽起來格外的悲涼。

他寫了我最喜歡的歌是「消愁」。

一杯敬朝陽 一杯敬月光
喚醒我的嚮往 溫柔了寒窗
於是可以不回頭地逆風飛翔
不怕心頭有雨 眼底有霜

一杯敬故鄉 一杯敬遠方
守著我的善良 催著我成長
所以南北的路從此不再漫長
靈魂不再無處安放

讓他真正有了生命力的歌卻是一首充滿可愛與戲謔的歌,叫「如果有一天我變得很有錢」,他的粉絲因此被暱稱為「暴發戶」。

歌詞裡,他寫「變有錢/然後故作謙虛地說金錢不是一切」,這首歌,有別於他其他的歌,讓他這個人立體了起來,不是只是對生活有深沉的悲春傷秋,而是在現實裡有渴望,而這個渴望來自他心中最深沉的不安。

在專輯「平凡的一天」裡,他寫了一首歌叫「一葷一素」,悠悠唱道「其實我過得還可以」。那天夜裡,不知是否太累了,我在大馬路上聽到這句話,整整哭了一個馬路。經過了這幾年,他終於體悟到自己的生活有了進步,我想我能感同身受知道他的感受。

得了冠軍後,到了現在,他唯一覺得安全感的來源是存到了第一桶金,他說演藝圈太不穩定了,他不奢望能紅一輩子,的確很有天秤座那種天生的悲觀。

想寫他是因為,我聽spotify為我推薦的歌單時,已經三次發現很喜歡這個聲音,打開發現歌手是毛不易了,上一個讓我這樣喜歡的人是華晨宇,同為個唱選秀節目出身,風格卻截然不同。

說到華晨宇,大毛不易四歲,是2013年快樂男生的冠軍。但華晨宇是音樂世家,家境好,華晨宇自小學習音樂,他被稱作是外星人,如果你看過他選秀的第一個視頻,你會替他覺得羞赧與尷尬,他完全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他沒在唱歌,他只是在宇宙裡哼歌,穿著隨便到可以說是邋遢,標準水瓶座,完全不在意別人眼光。

華晨宇的歌充滿了狂放不羈與自信,華晨宇曾經說過,他不為任何人唱歌,他只為他自己,如果有天他不想唱了,哪怕是這世界有百萬人等著他,他都會離開舞台。這恐怕也是他當時陪朋友來歌唱比賽卻被選上前沒想到的結果吧。

你聽華晨宇唱起「齊天大聖」,彷彿他就是那隻不悟的猴子,你聽他唱「易燃易爆炸」,就知道在音樂裡,夢與現實裡,他只是享受而已。

在音樂中,華晨宇唯一失利的事是唱情歌,因為他沒談過戀愛,唯一的情歌合唱被批評的一無是處,力道強到我差點覺得這世道的人是否覺得沒談過戀愛是個罪。

但華晨宇是華晨宇,大不了他就不唱情歌,也沒什麼大不了,不唱情歌,他還是可以當歌唱節目的導師的。而且,他真的談起感情來,緋聞已經多到讓媒體不知道要寫哪則了......

我很常覺得生在這個世界很幸福的一件事,宇宙讓我知道無論是怎樣的人,都可以活得很好。(就這麼隨便結尾,因為我飯吃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