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81/那些Funny Daddy教我的事-人生中有99%的事情會失敗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Funny Daddy的前情提要請點我。
和Funny Daddy聊天很有趣(雖然我知道他很忙,但是他知道好多事情,真的很容易沒大沒小的一直問「為什麼」),為了不白費他每一回答我奇奇怪怪而且很難解答問題解答的力氣,決定幫他開一個專欄,英文叫:you should know-the word of wisdom from funny daddy,中文就是:那些Funny Daddy教我的事。不要跟我說翻譯不一樣,你看過多少中英翻譯是完全一樣的,我超尊重我個人想法的!(我絕對沒有說這個專欄是本人要求的)

Funny Daddy不只有趣,也很聰明,他很輕易的就看出我是一個沒有自信的人(這一說不就讓全世界都知道了嗎XD)。其實很多人會覺得很奇怪,因為如果你現在跟我聊天,你不會覺得我是個沒有自信的人,但有些話語、想法、用字是會展現出我的本性的。(至於他到底從那些事情看出來,我很期待他下次跟我說)


我一直是一個享受在人生中挑戰然後破關的人,我也很喜歡學習,因為我知道學習是為了讓我破關、獲得更多的能力,所以有一種狀況是會讓我很不安的,那就是:如果這件事情不能只靠學習,同時需要「時間」時,我就會萬分痛苦,這時候就會覺得自己卡關。因為我一直自詡自己是個目標明確的人,所以「知道自己無法達到目標」或是「在我預期的時間內我無法達到目標」時,我會緊張。例如「領導能力」,我們知道領導能力需要時間帶給你經驗,但是,你無法和我保證「什麼時候時間會到」以及「時間到了是否就可以真的有足夠的領導能力」。所以即使有人覺得我很好,我依舊覺得不夠好,我知道永遠都有下一關,永遠都有更好。



不過我們聰明的Funny Daddy不這麼認為,他告訴我:人生中有99%的事情會失敗(尤其創業,根據統計有95%的公司會活不過五年),也就是說很多事情會徒勞無功。
例如:你使勁全力想要找到你的真命天子,就會真的找到嗎?未必,這可能是一種徒勞無功。
例如:你認真想要創業,用盡全心希望它成功,它就會真的成功嗎?未必,這可能是一種徒勞無功。
例如:你用心開了一門課,但是真的會有人來嗎?未必,這可能是一種徒勞無功。
所以我們要做的事情是:ENJOY EVERY MOMENT and NO REGRET.(享受每一秒並且不後悔)
人生真的一定要破關嗎?(Funny Daddy說我要求太高XD)
既然人生很多事情不能如願,在最終一死之前,我們最要做的就是享受每一分每一秒,享受這一路的風景。


這其實真的很難,可是我漸漸嘗試做到「設立目標,但是不要把目標當絕對。」什麼叫做「設立目標,但是不要把目標當作絕對」?例如:我很想要創業賺到人生第一桶金,那我的目標就是「賺到第一桶金」,接著盡全力找出合理的商業模式,努力往這個目標邁進。可是,真的會賺到第一桶金嗎?未必。
所以,我需要知道,這個目標不會是我創業的絕對目標,如果我真的享受那開發市場的快樂,如果我真的享受驗證市場的成就感,如果我真的享受實驗自己點子的興奮充實,那當我沒有賺到第一桶金時,我不會後悔。我享受每一分每一秒,即使失敗,我不會後悔。
這時候你會知道,你對於「失敗」的定義改變了。創業不成功看似是失敗,但難道你就真的沒有獲得任何你之前沒有的東西嗎?如果有,那為何說這是「失敗」。至少,你對更多事情有了體悟不是嗎?那何來失敗之有?需要打破的是心魔,需要真的去努力的是「知道什麼才是你心之所向」,順著你的心去做,你就會快樂。
與其說這是Funny Daddy教我的事,不如說他再一次提醒了我,對於「對於目標」、「對於失敗」,我真的太容易鑽進去死胡同了,戒之慎之,戒之慎之。


最後推薦Funny Daddy所推薦的影片:
Surprising Lessons From 100 Days of Rejection: Jia Jiang at TEDxAustin


對了,我們的Funny Daddy很厲害,美國頂尖南加大大眾傳播管理研究所全A畢業,所以他11/4要開辦授課教國高中生如何讀書,有興趣的歡迎聯繫我(然後我再看可以跟他怎麼邀功XDDD)


圖片的燈是我在林家花園拍的,真的覺得好美喔!!!
我覺得我幫Funny Daddy做的智慧小語小卡也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