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56/[超級推薦]拓荒者潛水Pioneer Diver-讓你第一次深潛就上手@台北 秘境 龍洞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好難想像今天下午還在龍洞的海水裡面看魚,現在已經在陸地上了。雖然首圖大家都因為深潛後滿臉通紅,但是我真的要非常感謝今天的教練-Ken,比起我上次在小琉球浮潛被教練罵,我真的覺得Ken好佛心。
上課前聊到,之前有女學員,在去上課前失戀了,潛水後的日誌滿滿的寫了三大張,裡面寫「當教練牽起我的手時,我想起了你的手.......(以下我就省略了80,000字)」,那時候我聽聽到還想:失戀的人感情真豐富啊~~~(攤手)
下水後,發現:感情豐富的是我啊!!!


自我介紹一下:本人不會游泳,今天第一次深潛,如同前面提到,第一次去小琉球浮潛被教練罵,因此其實對於這個本人是有點陰影的。
簡單介紹一下拓荒者潛水,他們主要是潛水證照的教學,像我們這種體驗的人其實不多,今天體驗只有我們兩個,其實都是上課的學員或是來幫忙看的教練。
當練習差不多正準備要下到海下時,不知道為什麼,我在下水後沒多久開始緊張,覺得自己無法用嘴巴呼吸(就是一瞬間莫名害怕),就......非常慌張想要上岸用鼻子呼吸。
但事實就是:你一想到要用鼻子呼吸,但是你鼻子還在海裡時,你。就。會。嗆。到。
我緊抓教練,想要浮上去,教練幫我浮上去了,可是我也嗆到了,這下好了吧~~~自己完全嚇自己~~~我浮上來後,教練兩手抓著我。據教練後來的描述,我緊張到整個人超僵硬的,大概跟樹幹沒什麼兩樣吧!
這時候,教練宣布:我實在太緊張了,他需要緊緊在海裡看著我,同組的另外兩個人一個是有證照只是回來複習的,跟另外一個是之前已經有深潛的經驗的,教練請這兩個請務必出現在教練可以看到,他們也看得到教練的視線區域行動。
而且,就是不要離開教練就對了!!!

因此隊形就是:(有潛水執照的)+(我+教練)+(已經有深潛經驗的),我們四人就盡量維持這個隊形在海裡探索。
然後我就是怎樣都要抓到教練。(請看上面的GoPro照片為證)
如果有任何沒有深潛過又不會游泳的人,請聽君一席言:
拜託你真的不要害怕,身體一定要保持與地面平行的一直線,也就是你的腿請往後伸直,然後認真用大腦讓嘴巴穩穩地小口吸氣,大口把氣吐乾淨。
不要慌!不要慌!不要慌!只要你不要慌,你就不會怎樣!
不行,就死命抓住教練!!!


回歸我們上一段的失戀話題,當教練第二次從海面雙手牽著我的手一直到海底時,我真的覺得這種超級心安的感覺,會讓人一瞬間一秒戀愛。(女教練也說深潛真的很容易潛出感情,單身想找伴的可以考慮,想要跟情人分手的也可以送對方來學)
先有安心感,然後就可以用大腦讓嘴巴呼吸,然後就可以開始看海裡的風景。今天浪很大是有點可惜的,因為海水能見度就會不高,但對於一個初學者,扎扎實實地學會了,之後多的是機會看漂亮的海底。


可以用嘴巴呼吸沒有問題後,接下來會碰到的問題就是:會一直不小心往上浮。
我真的覺得教練超厲害,他有一個板子,每次在我又要往上浮走的時候,都會先抓著我,然後在板子上寫訣竅,我每次只要靜下心來用大腦思考照做,身體就會回到海底。
後來,我都會抓著石頭~~~這樣可以再度降低往上飄的機率。

據說,我前半段都是這個姿勢居多。

就算是跟潛伴拍照,我還是要抓石頭。
看潛伴比ya比得多開心,我還是只能眼神看著相機但是還是要抓石頭。
不過後半段開始我就可以不要牽教練了(就是莫名的開竅了),但這有個小過渡期,在教練想要我練習一個人移動時,據教練後來敘述我是那種被他分離也要抓住他的姿勢,讓他在海中感到一陣小苦惱了一下,潛伴說她覺得我超像無尾熊的,怎樣都要掛在教練的手上。
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可以一個人開心移動,還會身體打直踢蛙鞋前進,儼然就是進步獎第一名,教練還為此在海裡面替我無聲的鼓掌,潛伴還摸了我的頭鼓勵。
天啊,我真的都要哭了。
教練說他才要哭了,人家都是面罩裡面進了海水需要排水,他是看到我在那裡悠遊眼睛不禁有滿滿的淚水。


我真的覺得教練講的超仔細的,而且很會給人安全感,自己也很毛躁的教練在海水裡很可怕。但是Ken之前在印度尼西亞、關島、澳洲、菲律賓都久居過,也有很豐富的潛水教練經驗,因此,面對我這種第一次超級會自亂陣腳的人,真的是超容易抓到問題,把我穩在海裡面。
今天風浪很大,海水能見度很低,所以我們在平靜海域,沒有辦法看到很多可愛的海底生物,但教練說的沒錯,深潛這種事情只有「會」跟「不會」,跟騎腳踏著一樣,會了以後多的是機會去體驗。所以,學的紮實最重要。
我是很認真覺得以學習深潛以及體驗來說,這次的CP值超級高,厲害、有耐心還要會教的教練真的少見。
這次的經驗實在是太美好了,讓我忍不住想要跟著教練去綠島考潛水執照以及去看看綠島的海,因為綠島是全台灣深潛最好的點了。
在這裡認真推薦大家深潛體驗可以考慮拓荒者潛水。




補充一些資訊:
【交通】
龍洞在東北角,其實可以搭基隆客運出發,但配合公車的時間真的很難,拓荒者潛水的龍洞點前方就有公車亭,附近一站是鼻頭角,因此算是一定有車,但是要轉車什麼的其實真的很麻煩,路途很長,我上次嘗試過,從台北到那附近大概至少要一個半小時。
建議自己開車,或是可以跟拓荒者潛水預約,台北店面(後山埤站附近)早上有專車接送,單趟是NT$200。因為下午拓荒者潛水也會有課,所以如果是早上上課,那下午可以去附近玩玩,然後下午等拓荒者下課後,再搭他們的車回到台北。
不用等公車真的很棒!


【附近景點】
最近可以走路到的就是:鼻頭角步道。
從拓荒者潛水的龍洞店走到鼻頭角的入口步道,大概只需要10分鐘。
鼻頭角步道超美,而且難度很低,是個老少咸宜的地方,尤其是早上潛完水其實很累的狀況下,下午就適合慢慢地走個步道,正常速度,一小時之內可以從頭走到尾。
也可參閱我之前的鼻頭角步道遊記
美景下收:

第一站很快會到鼻頭國小,這是從上面拍的東北角海岸線。



步道都長成這樣,真的不難。



看到這種美景不覺得人生就該如此嗎?
海底看了,山上也看了,活著,真好。



謝謝我今天的潛伴,人生因為有你,又增加了一個新技能,更突破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