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12/每天寫作的靈感都從哪裡來?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從你問我這句話來。


這個問題大概是新朋友認識我時會問的前五名,我本來一貫的回答是:我打開evernote就有想法了。但後來想想,覺得這個答案太驕傲了,實在不是我等謙卑謙卑再謙卑之人應該要說的話,因此,我細細思考我的主題來源都是什麼。
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朋友在言談之中都會把我們正在做的事情預設為「這件事會出現在今天的文章裡」,例如他們會說:
「你現在拍的這張照會出現在今天的文章裡吧!」(照片可能需要排隊一下~)
「沒關係啦,至少可以寫篇blog啊!」(不管是多悲催的事情我朋友的結論都是這個,我還會真的寫XD)
「幫你多拍點照讓你可以放blog!」(我最喜歡美照了~臉小、腿長、看起來漂亮,謝謝~)
「去網美一點的店,很適合你寫blog喔~」(我朋友真是為我著想,夫復何求啊~)
以上類似的對話在我寫blog的後半段很常出現在我對話當中。
因此,每當我想要寫些什麼的時候,我都會從我最近發生的事情裡面擷取出我的所思所想,因此,我朋友是我的絕佳靈感來源。


再往前回推一點,當我身邊的人還沒意識到我這麼認真在執行這個計畫時,我的靈感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大多都是上課的心得,以及身邊自己觀察的事情加上聯想而來的。
例如說,待業去附近公園散步的時候,就會特別細細觀察公園裡的人都在做什麼,看到草皮就想到了以前在中正的日子,看到小朋友練習直排輪一直跌倒就聯想到害怕失敗這件事情。
一件事情,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聯想,這是個訓練,很像在玩連連看,一旦你開始發現了新的選項時,你的思路就會開始被打開。你會發現你可以寫的題材變很多,一旦變多了,反而是題材需要排隊被寫出來。



那最一開始是什麼樣子呢?
最一開始就是什麼都寫不出來,因為覺得人生好無聊,徹底感到自己的人生是乏味的,所以自己的挫折感很大。
但我倒是覺得這是一個蠻好的發現,因為日子一天一天過,你未必會意識到自己其實沒什麼變化,或是你也不會意識到你自己有什麼新的變化。
我那時候也是覺得自己的生活很無聊,因此開始去上課,也開始想說是否去接觸一下大自然比較好。
待業的時候生活最無聊了,所以我就去不同的咖啡店找靈感,也把找工作面試的心得做個紀錄寫下來。
成為獵人頭後,壓力很大,但是每天看了很多人,也需要跟很多人資說話,因此就在想如何面試比較好,獵人頭都在問什麼問題,又該怎麼回答比較好,這個也寫了好幾篇,甚至可以說,其實在我那麽低潮的日子裡,有這些文字的輸出,會讓我感覺到自己自己還是有在進步的。
現在是B2B業務,有更多的想法從工作延伸到生活,再從生活影響回工作。
如果你也覺得自己人生很無聊,你其實也可以找件事情做,很多人覺得我很喜歡上課,那是因為我每次都有輸出的關係,在頻次上來看,大概就是一個月一次。我除了上課,我也喜歡觀察老師的教法,研究開課地點、公司的服務如何,因此,上一堂課,但其實有很多方面可以寫。


我的生活很簡單,除了上班之外,是運動、寫文章、跟朋友吃飯、大學生的履歷職涯諮詢、上課、回家、放空,沒有什麼特別的。我唯一不一樣的就是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很全心全意的去做,例如我聽演講或是上課除非下課否則我不看手機,我很期待自己學習到什麼以及自己的改變,然後為自己做紀錄。
當你認真感受的時候,你就會想到很多不同的想法,然後,你就會開始有了不同的延伸。
之前有朋友問我說要怎麼生活才會變得豐富,其實這件事情不應該問我,你看我上面的行程表,像是行程豐富的人嗎?我比較像是選定一件事情就認真去做,運動是這樣、寫文章是這樣,上課是這樣。
因此,我覺得大家都可以去找一件你認真想要去做的事情,然後不要去想說要得到什麼,就像是運動這樣,看起來我很認真運動,但其實我一公斤也沒有瘦,但那也無所謂,有人跟我說跑步不要只跑30分鐘,那樣只會燃燒葡萄糖不會燃燒到脂肪,但我還是跑我的步。因此我知道我沒有想從運動上獲得什麼,沒覺得自己身材不好,沒覺得自己需要有肌肉,我就是純粹想要運動而已,然後覺得這像個遊戲。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繼續下去的原因。
你先從一件事情開始,再拓展到其他事情。
不然你看我文章都寫了300篇了,運動才剛開始一個月而已。慢慢來,你需要給自己多一點耐心,凡事沒有速成。





寫了超過300篇,總結一下我最喜歡寫的幾種類型的內容:(點選黃色可以看到文章喔~)
1.生活的小事:我很常寫這類型的事,連我家附近的貢丸蛋花湯我都可以為它寫一篇文章
2.朋友:她們對我到目前為止的生活很重要,跟朋友出去玩的時候我是那個什麼都好,也是那個會玩最瘋的那個,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光會是我特別想要紀錄的。
3.工作的心得:在不提及保密客戶的前提之下,我喜歡去整理我最近的成長,尤其是那些新學習的心得,如果能歸納整理出一些邏輯,那就代表其實是真的懂的。
4.面試:自己找工作、獵人頭的經驗加上現在在為大學生做履歷以及生涯的諮詢,都會讓我從新對於面試這件事情有更多的想法,也想要與大家分享。
5.課程心得:基本上我大概每次上的課程都會寫心得,主要是在課後48小時之內整理出來的想法會是當下最真實的感動,也往往會產生很多action plan,寫下來可以記憶更久,並且開始想辦法去執行,讓自己去嘗試不一樣的事物或是方法。
6.家人:我就是弟控,這件事情我沒話說。
7.旅遊:我的遊記都不是那種認真的介紹文,比較像是寫給朋友一起看的那種小心得,是很認真紀錄我們去過的地方以及快樂的回憶。
8.運動:最近的新歡,可以說是有點愛上了運動。因為我本身不是一個很會運動的人,因此 ,做運動紀錄其實是讓我自己想在玩一個我自己設計的遊戲那樣,不知不覺就繼續玩下去。


寫文章對我而言真的是一個很紓壓的事情,大概就跟運動一樣紓壓把,一動一靜,是我內心最美好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