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67/為什麼我這麼需要寫文章的五個理由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開始挑戰連續365天都寫文章是因為貴婦奈奈,大學的時候,奈奈曾經發起過一次同樣的活動,那時候的我大概是寫到了一百初頭篇就停止了(當初寫在無名小站,現在也沒有了),原因很簡單,大學的生活太單一了,每天的生活好重複,實在是無法每天都想出不同的事情寫,因此很快就放棄了。
去年六月的時候,奈奈又再一次的發起這個活動,那時候考慮了大概一兩天,就決定再試一次看看吧!雖然沒有真的每天寫,但是我很要求自己儘量達到,開啟這個平台滿一年的日子,也寫到了剩下最後100篇不到就達成365篇文章的目標。
每天寫文章很像是日記,PO上網就像是公開的日記,我當然也想要讓自己更有影響力,寫出可以啟發人心的文章。但我自己知道現階段其實「好好的寫自己想寫的,這已經是我可以做的最多的事情了」。至於,影響他人,點閱率或是其他附加價值,不是我這次寫文章的目的。


可能也因為一直以來都不帶著任何的期待,最近有很深的幾個體悟:
第一個:寫文章變成我很舒壓的方式
不只一次,如果我覺得當天很忙、壓力很大、很累,任何可能無法寫文章的狀況發生,我就會覺得很懊惱,覺得為什麼我不能寫文章。記得去年一個人去菲律賓旅行的時候,我連在計程車在塞車的時候都可以紀錄我的旅遊小事,前兩天朋友在問菲律賓相關行程時,我重新打開那幾天每天鉅細靡與的遊記,突然好像又回到了那幾天的旅程。
達成了自己的目標,記下;遇到了挫折,記下;覺得開心,記下;覺得壓力大,記下。
在這一些過程中,我梳理自己的想法。因為我的目標不是寫給別人看,真的不PO,我也不會覺得如何,但透過很像是自己跟自己講話的方式,把那些看似很亂的思緒寫下來,其實很多事情就清楚了。


第二個:很認真思考每天到底都在幹嘛
這個很好笑,因為目標是每天都要寫,所以,如果沒有每天都去想今天到底在幹嘛、學習到了什麼還是有什麼事情覺得自己想通了什麼。
我寫過很多工作的發現,不管是cold call陌生開發成功的方法或是訣竅的、關於簡報技巧的、做業務時自己鼓勵自己的心態,這些都是在寫下之後,又更影響我的工作,讓我可以更加回到我的實際應用面。
我也寫過很多感情的想法, 不管是遇到了之前感情的心得還是身邊的朋友的故事,這些都是生命中的一小部分,紀錄的同時,我也在想我是誰,想要什麼。
就別提我之前自己找工作以及在獵人頭的時候,寫過很多篇關於面試、找工作的相關文章,這也是我為什麼現在在為大學生做職涯與履歷的服務。


第三個:為了要寫文章,只好也認真拍照
這個是我個人的一個小堅持,我希望我的文章每一篇都要有至少一張自己的拍的照片,一開始的原因很好笑,因爲我在這個平台中最喜歡的排版需要有照片看起來才會比較漂亮。因此,就開始了一連串逐漸養成拍照的習慣。
以前我幾乎是不拍照的,因為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但現在覺得:不會啊~有時候找鏡子還會覺得自己長得挺不錯的!
現在不但拍生活照,也會因為沒有照片了(因為總不能每天都拍自拍照跟食物照)而出門踏青,產生新的照片。也因此,照片的數量變多了,也和朋友探索了更多台北的秘境。
很奇妙的,一個需要待在房間安靜完成的事情,反而間接的拓展了一些生活的體驗,這是一開始從來沒有想到的。


第四個:寫到了現在,才發現我朋友是認真在follow我的文章
這件事情可以說始料未及,原因是我本來就不是為了寫給任何人看所以才PO文,而是因為我如果不PO在FB上,我可能根本就不會寫(我自己刷自己的塗鴉牆覺得整篇都是文章的PO文覺得蠻療癒的)。但因此讓身邊某些好友開始更了解我、支持我在做的事情,是很令人感動的。
不論是在下面留言或是私訊我,都會讓我覺得很溫暖。
不求能影響眾人成為暢銷作家之下,我們想要的不就是跟身邊的人更親近,互相更了解彼此嗎?那我想,寫文章應該有達到了這一個效果。


第五個:我變得更加穩定
我是一個會容易情緒化的人,尤其其實我不是一個樂觀者(我知道大家可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實在是太愛笑了),但透過寫文章,我紓壓、我知道自己每天在做什麼、我用心記錄我的生活、我的朋友也更了解我,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心安。
一個人心安定了,就會更能夠接受挑戰與挫折(不然壓力大的時候我也是會覺得好想哭),也會更可以在逆境中撐下來,尤其是業務,那是一個心魔,是一個自己跟自己的比賽,也是一個絕對不要比別人都早放棄的比賽,如果心不安,那就很容易放棄。



前兩天覺得我需要寫篇文章來整理一下為什麼我這麼需要寫文章這件事情,剛剛evernote就通知我,這是我開啟這個平台一年的日子,時間很剛好,預計會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365篇文章的計劃,走到那天似乎也不能做什麼,但感謝過去這一年,我對自己這個小堅持的努力。寫文章所帶給我的這些好處是我在一開始的時候沒有想到的。
很多的美好,都必須從小地方開始努力,更何況,寫blog還讓我遇到五件美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