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59/2018年不後悔的三個決定


Hello~親愛的朋友們,目前我已經搬家囉~新家請點我(快速傳送)
新家是我從網址、網域、佈景一步步搭建起來的,誠摯邀請大家過去新家坐坐與我聊聊天:)




時光飛逝,2018年來到了最後一個月,過往都會在年底回顧每一個月有什麼重大的成就,今年,我想要聊聊我覺得我在2018年不後悔的三個決定。


第一個不後悔的決定,也是我今年一整年一直持續做的:寫blog。
不管是身邊的人還是新認識的朋友,當他們知道我在寫blog之後,一定都會問「為什麼你要寫blog?」真實理由沒有太高大上,或是有什麼遠大的目標,我甚至連「經營自媒體」這件事情都沒想過。
我只是純粹受到我當時景仰的人啟發,看到她發起了「連續寫365篇blog計畫」。第一次她發起時,我是大學生,那時候還有無名小站,我嘗試了第一次,但失敗了。去年又看到她發起,我突然想到:說不定這次可以成功。
計畫雖然是連續365天都要寫,但我的blog陪我過了兩次生日,各位就可以知道我後來就脫序演出了,但我不介意,這不是考試,也沒有kpi,什麼時候寫完365篇我都無所謂,我只是希望可以嘗試一次看看。
寫blog讓我展現了自己所看到的世界,分享與紀錄我的生活,也因為blog認識了不同的人進而認識了不同的世界,有因為文章而新認識的朋友,有因為文章而開始對我好奇的人,更多是給了我和身邊的朋友一個交談的話題。
書寫對我而言也是一種癮,有幾次,當我發現自己因為一些事情而沒有時間書寫時,都會覺不由自主覺得很喪氣。
對我而言,這不是一場多麼大風大浪的奇幻旅程,而是一場意外找到心靈平靜的找尋之旅。寫文章讓我可以專心與放鬆,很多事件與情緒透過文章梳理地更清楚,更重要的是:當很多快樂透過文章再往回看時,竟然更加強烈感受當時的快樂而在回顧的當下覺得快樂。更令人驚訝的是:那些悲傷的情緒透過書寫,反而降低了每一次回想的難過、甚至覺得是過去的自己過度放大了悲傷。
我想這就是書寫的力量,今年會結束365篇blog,下一步的寫作計畫是什麼呢?我自己都很期待。


第二個不後悔的決定:從下半年開始的運動。
我在今年下半年前根本沒有規律運動過這件事情(對,你完全沒有看錯),事實上我從小到大學畢業這段時間裡,每次體育成績都只求過關就好。
我會開始運動的契機其實很天意,當老天爺覺得你必須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祂真的會讓你受一點苦後去領悟。有一次,我腰連續痛了好幾天,痛到我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痛到懷疑人生。去照了X光之後,醫生淡然地跟我說我這是脊椎提早老化,因此需要加強核心運動,看他講地那麼淡然,我一點都淡然不起來,當下我一直覺得我這輩子最後是不是要做輪椅了。加上那時候壓力好大,老是覺得不胸口鬱悶不快樂,有個朋友告訴我,我就是「時間太多」和「力氣太多」才會有煩惱,只要把力氣都用光了,回家就直接洗洗睡,根本沒有什麼時間煩惱。
我想了一想覺得很有道理,加上365天的計畫那時候讓我對於「持續做一件事情」開始有了信心,所以我就自己發起了「連續100天的運動計畫」。
跟寫blog一樣,後期我就開始沒有逼自己真的每天都要去運動,因為這只會在身體變健康之前累死自己,我經過了一點時間摸索後,調配了時間與體力,從跑步、滑步機、到瑜珈、泰拳、重訓,我盡量嘗試不同運動,讓身體去選擇比較喜歡的那個,目前大概一個禮拜運動3次,今年結束前「連續運動100天」的計畫預計可以達成80天。
我不介意什麼時候完成這100天,運動也不會在這100天後結束,我想:我開始享受運動才是最正確的事情。
我曾經說過,我運動的目標是:身體健康,拍照漂亮,這是我從小到大無數次想要養成運動習慣卻失敗後最發自內心的動力。我深深感受到:能夠健康的拍很多美照,真的讓我覺得無比幸福。
ps我運動後不到一個禮拜,我的腰痛就徹底消失了,這加深了我覺得運動會健康的想法(廢話)。


第三個不後悔的決定:參加/認識了大人學以及門。
2018年的投資在課程的花費驚人,但我深深地感覺到:大人學以及門的課程以及人們,讓我變得更好、更了解自己、也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2018年上了很多課程後,我覺得上課最重要的是「切中現在自身痛點並且課後可運用所學反覆練習」,當你帶著問題去上課,總是能得到最多收穫,因為成人上課,不是為了學習新知,而是為了解決問題。
我覺得在認識了大學人以及門以後,對於很多事情有了新的看法。大人學讓我知道一個管顧公司、講師、課程設計、場地安排、以及其他周邊一直到你自己都會忽略的地方是怎樣的可以做到極致。門讓我知道一個空間是可以營造出超越你想像中的療癒、舒服感。
他們都將無形的事情(課程、感覺)創造出會讓消費者買單的價值,這是我在他們身上看到值得細細研究的事情。
年底發生了一些讓人震驚的事情,我可能比各位都還要感受的再深一點,不能說完全沒有動搖到自己的信念,但我所看到的好、我所感到的快樂、我所接受到的力量,都是真的,也貨真價值對我產生了正面的影響。我相信:凡事發生都有其目的,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改變,因為連我們自己的改變都無法預知與被控制,認認真真活過一次,也就值得。



快走完了2018年,期許自己2019年可以像這張照片一樣,可以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努力踏著愉快的步伐繼續向前。我知道未來不可能一路風順,只願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延伸閱讀:
1.跟寫blog有關:
你知道寫blog會發生什麼好事嗎?
我寫了365篇靈感都從哪裡?
寫文章還需要理由?需要!請看這裡

2.跟運動有關:
到底如何選擇健身房才是正確的呢?
100天運動全記錄之我還真的瘦了

3.關於大人學:
大人學課程必推的五個原因
到底為什麼大人學的課程那麼讓人著迷?
如何大人學參加網聚一次就上手?
大人學課程全記錄